廖红军在研究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题会上强调

构筑起全区森林安全的“防火墙”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讯(记者 蒋婧)8月22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有关事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森林防火灭火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严峻性,坚持“两个至上”的发展理念,树牢“两个确保”的底线思维,全力以赴抓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唐密,副区长李义奎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区近期森林防火和灭火工作情况,森林防灭火工作中队伍建设管理、物资经费保障等工作有关情况,研究讨论《渝北区森林火灾“1+3”应急处置机制(讨论稿)》。

廖红军指出,当前森林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发挥连续作战精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精准调度,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推动各项措施末端发力、终端见效,持续提升森林防灭火综合防控和救援能力,构筑起全区森林安全的“防火墙”。

廖红军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进一步压实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政治责任,规范完善森林防灭火工作协同联动机制,加强区级、镇级、林场以及社会力量等各级应急队伍建设,备足备齐森林防灭火救援装备、应急物资,确保关键时刻不掉链子。要坚持以“防”为主,落实“人、物、技”同防各项举措,盯住重点区域、高火险时段,全面开展森林防灭火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林区卡口、重点人群实现无死角全覆盖,切实把火管死、把人管住、把山守好。要加强火源管控,常态化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机制,加大巡查巡护力度,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和报告森林火情信息,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确保做到“有火必报、报扑同步”。要加强宣传教育,统筹做好森林防灭火和消防安全宣传,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宣传普及森林防火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全面营造“人人参与、人人重视、人人防火”的良好氛围。

区级有关部门、镇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