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景镇:凝聚合力筑牢森林“防火墙”

统景辖区森林防火检查站工作人员向进山人员发放防火资料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实习记者 谢林宏)8月17日傍晚,统景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彭军又整好装备出发了。他驾车来到自己巡检区域的各个森林防火检查站,逐一查对进山车辆记录,了解当日检查站工作情况,同时,还对检查站沿线道路上的护林员逐一点名,确保他们在岗履职。

这只是今年统景镇全体镇村干部战高温、斗酷暑、护森林、防山火的一个缩影。今年夏季,重庆连晴高温,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了极其严峻的考验。从7月中旬开始,统景镇立足森林防火工作实际,多举措加强宣传、防控、联动、应急工作,用实际行动守护辖区生态安全,合力筑牢辖区森林的“防火墙”。

宣传先行。为了让森林防火宣传深入林间地头、做到家喻户晓,统景镇在32辆工作用车上安装车顶喇叭,制造防火“声浪”,让群众都知晓防火常识和政策要求;在林区道路、进山入口和人流密集处张贴各类宣传警示标语近千条,营造林区禁火氛围,让群众看得见;印制便民服务联系卡和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通过院坝会、森林防火宣传赶场等活动发放到群众手中,把森林防火宣传做到群众心坎上。

防控固本。入夏以来,除了9个森防站、83名护林员全部在岗履职并开展延时值守巡防外,统景镇还将辖区14个有林村划分为3个片区,每日组织镇村干部开展所在片区的早巡、日巡和夜巡,督导一线人员在岗位、在状态。同时,还新增10个临时检查站严控火源不进山,设置3个无人机瞭望点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

联动助力。统景镇严格执行领导包片、驻村组包村、村干部包社、社干部包户的工作联动责任机制,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下好森林防火“一盘棋”。同时,还在全镇范围内发出《致全镇共产党员的倡议书》,号召辖区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号召全体党员主动扛起责任,带头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营造森林防火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应急护卫。该镇及时修订完善全镇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卡,同时还成立了镇综合应急救援队、基干民兵、机关干部三个梯队应急救援队伍。目前,该镇各有林村均成立了15人以上的应急救援队伍,并配备弯刀、铁扫把、强光手电等应急物资,镇综合应急救援队随时以“战时”状态全员全装备勤。为了确保队员掌握应急技能,该镇还紧贴实际、实战,多次在全镇河、塘、库、森防水箱等取水点开展拉动演练,达到快速出动、快速取水、快速救援的目的,确保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