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两件非遗作品入选市级首批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名单

羽毛国画作品《水墨雅韵》

剪纸作品《深情的目光》 区文旅委供图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近日,记者从区文旅委获悉,为鼓励重庆工艺美术从业人员创作更多精品佳作,重庆市公布了首批48件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名单,其中渝北非遗项目入选2件作品,分别是渝北剪纸作品《深情的目光》和羽毛国画作品《水墨雅韵》。

剪纸是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据记载,早在南北朝时期就有用煤油灯熏制剪纸图案,然后用剪刀裁成重复不断的相同图案的制作工艺,用于古床及木工家具雕刻纹饰纸样设计,也用于传统风俗活动、婚庆、祭祀等。

渝北剪纸源于渝北双凤桥一带,其创始人从外祖母处继承,并学习当地及散布重庆各地的其他老艺人的技艺发展而来,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现传承人彭茂琳女士以其独特的审美视角打开了剪纸的三维表现之窗,她发明的“剪纸平面多层次立体表现技法”荣获了国家技术发明专利,她在原有的剪纸阴刻、阳刻技艺基础上,拓展了光影和多层次表现技法。为剪纸艺术多方位表现现代都市题材创造了一种全新的表现方式。2014年,渝北剪纸被列入重庆市渝北区第三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被列入重庆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入选的作品《深情的目光》画面光影和层次丰富,充分体现了渝北剪纸的独特技法,艺术价值较高。

远看像国画,近看如刺绣。羽毛国画在2013年被列入重庆市渝北区第三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了解,羽毛画制作至少有2000余年历史,从唐代、清代留下的作品看,羽毛画栩栩如生,艺术价值高,观赏性强,色泽天成持久,深受人们喜爱。

“家禽羽毛有着天然的水墨感,而国画淡雅清秀,便尝试两者结合,用国画的形式展现羽毛的自然美。”非遗传承人徐南南介绍,徐氏祖辈就有制作羽毛画的技艺,并代代相传。上世纪八十年代,她沿袭祖辈制作画艺,创新研制出羽毛国画。她精选农家饲养的禽鸟之羽毛,经过精选羽毛,除尘、除臭、脱脂、灭菌,再将羽毛整理定型。原料制作完成后,再经过作品设计、选羽配色、羽毛造型定位、技术粘贴成画、精工修饰、题跋落印等程序,最后装裱成画。羽毛国画的最大特点是材料废物利用,绿色环保;画质色泽持久,朴实典雅。它是集诗、书、画、印、工为一体的平面类粘贴艺术。此画远观像国画,近观如刺绣,创意新颖,门类独特。本次入选的作品《水墨雅韵》是一幅荷塘美景,灵动的鱼儿在水中畅游,荷花与荷叶相互掩映,淡雅清秀,远看像一幅水墨画,近看又栩栩如生,纹理丰富。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