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法院:释法明理促执行 锦旗字字显真情

申请人给区法院执行局的法官送锦旗

本报记者 欧云霄 摄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 通讯员 王颖)“感谢法官,不顾酷暑这么快就帮我把欠款全部执行到位了,实在是位一心一意为人民,尽心尽力办实事的好法官!”近日,一名申请人给区法院执行局法官送来一面印有“秉公执法、高效快捷”的锦旗,不停地表达谢意。

2021年,唐某某因与袁某的借款合同纠纷诉至区法院,经调解双方达成协议,被告袁某于2021年4月6日前偿还原告唐某某全部借款本金21万元及利息。文书生效后,被执行人一直未履行还款义务,无奈之下,申请人唐某某只能于同年7月向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依法对被执行人袁某名下财产进行线上线下全方位查询,未查到被执行人有足额可供执行财产,案件执行一度陷入僵局。

今年6月,申请人唐某某提供执行线索,称袁某是渝北区某单位员工,现已退休,每月有固定退休金领取。执行法官立即前往区人社部门核实,调取袁某的退休金开户行、账号等信息,第一时间对该账户进行冻结,但工作人员告知执行法官,因袁某从2021年7月开始一直未到社保部门进行资格认证,现无法对其领取的养老金进行核算。

执行法官立即和被执行人袁某取得联系,情法兼用,给被执行人上了一堂诚信法治教育课,同时告知其拒不履行将面临罚款拘留等后果。在法律的威慑下,心存侥幸的被执行人随即到人社部门进行了资格认证,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对其账户内的案款进行了提取,该案顺利执结。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