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员“她”力量 装点美生活

区妇联积极倡导妇女和家庭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区妇联组织妇女开展庭院美化活动

妇女们积极参与“绿植美阳台扮靓家空间”绿色主题活动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近日,2022年重庆市“绿色家庭”“最美阳台”“最美庭院”名单揭晓,渝北区8户家庭上榜。今年以来,区妇联积极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倡导绿色理念、参与绿色行动、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贡献巾帼力量,动员越来越多的“她”力量,装扮美好生活。

“你们的阳台是怎么利用的?”“我家阳台平时就是用来晾衣服的!”“我家阳台种了很多植物,因为晒不到太阳,所以种了很多喜阴的植物……”今年6月26日,在悦来街道嘉悦社区,一场以“绿植美阳台扮靓家空间”为主题的绿色活动正在进行。主办方讲解了阳台花园的打造技巧、材料清单、注意事项和精选案例,引导大家更好地美化闲置空间,装扮家居环境,共享幸福生活。

类似的活动在渝北还有很多。为了引领更多妇女参与到绿色生活的建设中,区妇联通过“渝北姐妹”微信公众号向全区妇女和家庭发出“绿色生活”倡议,号召广大妇女和家庭做“绿色生活”的倡导者,宣传健康、环保、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绿色生活好氛围;做“绿色生活”的践行者,积极参与居住环境美化,守护青山绿水;做“绿色生活”的引领者,探索废物利用金点子、低碳生活小窍门,引领绿色生活新方法。

在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中,区妇联实施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暨“绿色生活”主题巾帼志愿服务项目,组建区、镇街、村(社区)三级巾帼志愿服务队伍体系,吸纳巾帼志愿者3750人。在全国低碳日、全国节能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开展“绿色家庭”宣传示范活动6场,各级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庭院美化、环境整治、植树护绿等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同时,区妇联积极开展“绿色家庭”创建工作,把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作为“绿色家庭”评选的重要衡量标准,全面启动绿色家庭创建工作,创新推出“家庭自评、村社互评、镇街测评”三步工作法,将绿色家庭创建有机融入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院落改造、卫生厕所革命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

通过以上措施,全区涌现出在践行勤俭持家、绿色生活方面表现突出的区级绿色家庭100个,推荐市级“绿色家庭”2个,带动全区广大家庭积极行动起来,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家庭生活方式成为千家万户的自觉实践,力争年底全区80%以上的家庭初步达标“绿色家庭”。“接下来,我们将根据妇女需求,组织开展更多绿色生活主题的活动,发动更多的妇女同胞参与其中。”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