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与渝北的秋天撞个满怀

每年秋季,周家山大桥会增加许多美丽的色彩 曹勇 摄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田野里蓄满了希望 许可 摄

天高云淡,市民在“安的童话森林”游玩  曹勇 摄

中秋前后,桂花飘香  胡瑾 摄

秋天当然少不了硕果累累 明俊雄 摄

每年深秋,中央公园的银杏飘黄,众多市民专程前来打卡

刘永明 摄

到古路赏红枫别有一番情趣 颜永建 摄

每年9月,木耳镇的猕猴桃将迎来成熟季 黄思国 摄

茨竹放牛坪黄花梨熟了 胡瑾 摄

一叶落知秋,木叶动秋声。当阵阵晚风轻拂,梧桐叶悄然变了颜色。丰子恺先生在散文《秋》中曾这样写道:“虽然太阳的炎威依然没有减却,寒暑表上的热度依然没有降低,然而只当得余威与残暑,或霜降木落的先驱,大地的节候已从今移交于秋了。”

每年公历8月7日—9日,当太阳运行至黄经135度时,秋季的第一个节气立秋便来临了,这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在这个寓意“暑去秋来”的日子,重庆依然骄阳似火。“立秋咬口瓜,病祸全跑光。”路边卖西瓜的小贩不停地向过路行人吆喝叫卖。立秋吃瓜,名曰“咬秋”。中国民间有“咬秋”可祛暑、不生痱子、防止腹泻之说。

而在农村,“立秋”也意味着秋收的启幕,祖祖辈辈耕耘在土地上的男女老少们,三五成群走向田间地头,卷起袖子和裤腿,把丰收的粮食瓜果搬回家中。硕果累累、满园飘香,收获的幸福像花儿一样,“晒秋”即将在渝北上演。

秋已至,回想起这个夏天,你是否收获了浪漫满满?秋风渐起,当春天的麦芽酿成秋天的美酒,当夏日的汗水浇灌耕耘的土壤,在这个秋季,你的付出必然会有收获。

夏热未退,烈日在挥洒最后的余威,你不必焦躁难耐,毕竟立秋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属于秋日的美好将会陆续来临,让我们提前通过这些美好的画面,期待着与真正的秋天撞个满怀。

文/本报记者 欧云霄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