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区委区检察院组织青少年在模拟法庭“沉浸式”学法

“零距离”感受法律威严

旁听者回答检察官提出的法律问题

模拟法庭现场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杨青 摄

本报讯(记者 杨青 通讯员 徐鑫)为扎实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近日,团区委联合区检察院在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由青少年自己扮演法官、检察官、辩护人、被告人、法警等角色,让青少年“沉浸式”体验庭审现场、“零距离”感受法律威严,接受法治教育和熏陶。

活动中,青少年着装整齐,认真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定代理人”“法警”等角色,身临其境地感受法律程序的公正严明。随着书记员现场宣读法庭纪律的声音响起和法槌庄重落下,模拟法庭开始了。本次模拟法庭系围绕一起青少年违法犯罪案召开,按照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帮教、最后陈述、宣判五个环节进行,展现了当事人的心路历程,让旁听者也思考起自身的行为,在学生们心中默默树立了对自身行为约束的观念,播下法律的种子。

近年来,团区委与区检察院常态化开展模拟法庭、法治进校园等普法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未成年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筑牢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引导青少年自觉遵纪守法,学会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下一步,将继续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切实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