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铺新赛道 赋能产业链

我区汽车产业加速快跑

武汉光庭已在仙桃数据谷设立重庆光庭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并将其作为光庭信息全国第二总部(效果图)。

本报讯(记者 杨青)没有驾驶舱、方向盘、脚踏板、后视镜……这还是汽车吗?在仙桃数据谷,这样一辆造型别致的无人接驳小巴时而穿梭在园区道路上。别看它个子小,车厢内部却宽敞明亮,还可以实现双向移动、侧向移动,这种“面向未来”的设计正是来自上海追势科技自动驾驶研究院。

今年春节前,上海追势科技自动驾驶研究院在仙桃数据谷正式落地。这家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的“黑马”,在渝作出重要战略布局,意在形成重庆研究院与上海总部双核联动的局面,更好地服务汽车产业智能化转型。

近年来,知名车企纷纷选择渝北、深耕渝北,汽车产业投资力度渐大。作为全市首个“市级汽车电子重点关键产业园”,渝北聚焦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车规级芯片等领域,大力发展汽车软件产业,已集聚华为、腾讯、浪潮等中国软件百强企业12家,长安软件、北斗智联、中科创达、武汉光庭等汽车智能化龙头企业20家,汽车智能化产品整车装载量超过1000万辆。

眼下,渝北拥有长安汽车、长安福特、上汽依维柯红岩等5家知名整车企业以及南方英特、恒韦林等176余家核心零部件企业,长安软件、北斗智联等30余家汽车研发核心机构,形成了基本贯穿整个汽车产业上下游的完备产业链和配套体系,构建起了以“龙头企业+公共平台+产业应用+人才培养+创新孵化”的汽车产业生态,是全市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

产业化程度高、链条完整、集群优势突出……良好的“家底”让渝北汽车产业发展有了更大的“底气”。当前,汽车产业已进入颠覆性变化阶段,新能源汽车竞相发展,渝北在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上得“天时”、占“地利”、拥“人和”,迎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近年来,渝北区主动谋新求变,抢抓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发展机遇,通过抓好龙头、抓好特色、抓好创新、抓好服务等方面,厚铺新赛道,聚势赋能推进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加快发展壮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

抓好龙头,利用产业优势释放“引力波”。以长安汽车等为核心,推动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提高产业能级和本地配套率。依托空港工业园、前沿科技城,推动传统燃油车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壮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

抓好特色,积蓄汽车增长的新势能。以汽车智能化为核心,推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等产业集群化发展;大力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力争到2025年引进培育10家行业重要影响力的龙头企业,100家核心研发企业和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1000家发展后劲足的创新企业,汇聚创新研发人才超万人。

抓创新,引领产业升级。聚焦建设“国”字号创新平台,支持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智能汽车软件研发基地;搭建高水平技术服务平台,支持建设西部领先的汽车智能化产品检测中心;布局产学研协同应用平台,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协同的汽车智能化成果转化体系;建设国际化创新创业平台,积极创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抓好服务,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大力实施临空英才计划,为各类创新主体和人才提供“产城景人”融合的创新生态圈。积极创建中国软件名园,着力打造全国首个万人研发的汽车智能化产业基地,形成两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助推全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