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友乳业迎“智”变

明年建成低温乳制品创新示范智能工厂

天友乳业一厂生产车间杯装酸奶包装线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挤奶后20秒极速锁鲜、24小时冷链运输、全自动封闭生产、全流程无菌罐装、全环节智能监控……近日,记者走进重庆天友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友乳业),见证了一系列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天友乳业正在经历一场“智”变。

走进乳制品生产数字化车间,这里的产线运作有序,生产车间前处理各工序罐体利用自动化阀阵进行组态连接,达到输送、均质、杀菌、发酵、灌装的全程自动化联动,现场操作的工人很少。操作员只需在中控室的电脑上点击“生产”等命令,就能让原料、半成品等在工序及产线间实现智能“流动”。

目前,该企业已拥有两个市级数字化车间,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进一步保证了产品品质。

创新是传统产业实现“凤凰涅槃”的唯一出路。多年来,天友乳业始终坚持从传统工业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化,通过科技创新实现向智能化赋能的裂变。为此,该企业提出实施智能化升级版改造项目,打造一间天友低温乳制品创新示范智能工厂。该项目总投资5200万元,于2021年1月开始启动,将于2023年6月全面建成。

据了解,该项目面向低温乳制品在产品营销、生产计划、供应采购、生产工艺、质量追溯、设备运维、物流仓储以及能源管理等方面的智能化提升需求,将融合大数据、物联网、5G、虚拟现实、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天友乳业低温乳制品工厂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打造涵盖工厂全价值链的生产装备智能物联、生产高清视觉质检、生产环境监测、AR设备运维、能源管理、人员安全管理、生产智能调度与管理、生产营销大数据辅助决策、工厂数字孪生可视化、智能运输调度管理平台、产品生产质量追溯管理以及智能仓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场景创新示范。

目前,该企业已经基本完成了两个生产车间的前处理工序自动化改造;生产车间灌装工序实现了全自动化,产品灌装计量实现了在线实时监控;生产车间外包装工序大量引入了机械手、自动装箱机、自动码垛机、视觉识别等自动及智能化装备;洗瓶车间整体基本实现了自动化;建成了库房至车间的智能化原料防错追溯系统;库房达到了数字化管理阶段;建成了设备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了设备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实现了设备维护、设备维修、设备巡检、备件、维修绩效、设备知识的数字智能管理,还实现了设备维修技能的智能学习及备品备件的在线比选采购等功能;锅炉、制冷、空气压缩、电力系统等能源站及污水处理站均实现了自动控制及数字化管理,空气压缩系统运行管理还实现了智能化。

“我们始终瞄准建成乳制品行业‘重庆标杆、中国领先’的创新示范智能工厂这个目标。”天友乳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一直注重科研投入,发展智能化设备生产,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公司智能化生产、数字化管理以及大数据决策分析新型竞争能力,实现年产产品达到25.8万吨以上,生产效率提高12%以上,生产运营成本降低16%以上,能源利用率提高9%以上。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