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痛点 开出良方 打通堵点

——人大宝圣湖街道工委助力缓堵促畅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欧云霄

整治后的宝圣大道交通秩序明显改观

本报记者 欧云霄 摄

“以前出门就‘堵车’,更‘堵心’,现在‘堵车’情况得到较大缓解,马路周边没有车辆乱停乱放了,我们出行的心情也舒畅了,这些都离不开人大代表的不懈努力啊!”说起宝圣大道近期的变化,家住宝圣大道附近的市民刘强深有感触。

今年以来,人大宝圣湖街道工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社会关切,切实发挥依法监督的职能优势,通过专题视察、靠前监督、精准把脉,全力助推城区缓堵促畅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深入调研,找准“病根”

“每天上下班高峰期,从在水一方小区往宝桐路方向,运气好时堵十多分钟,运气差时堵半小时以上。”“宝圣大道上有好几个堵点,司机每每提到就摇头。”“晚上开车回家,马路两边全是占道停车的,严重影响正常通行……”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宝圣大道周边入住居民日益增多,尤其是东原香山小区至在水一方小区一带,居民小区、大学、中小学等人员密集,道路两侧占道停车现象严重,早晚高峰异常拥堵,群众反映强烈。为此,梳理宝圣大道堵点和缓解停车难成为亟需解决的民生问题,宝圣大道也被列入我区缓堵促畅重点整改路段。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从今年5月起,人大宝圣湖街道工委历时一个多月的时间,通过召开现场座谈会、网上问卷调查征集近3000户居民意见、组织区人大代表到具体堵点走访等方式,搜集到问题66个。同时,召集交巡警回兴大队、“多勤联动”执法工作队、宝圣湖市政大队、宝圣湖街道规环办等职能部门反馈调研问题,共同讨论优化道路交通、规范执法、改扩建停车场等举措,特别是将宝圣大道早晚高峰违法停车突出、华人美术馆下穿道拥堵、两江中学及东原香山小学周边道路上下学堵塞问题确定为上半年着力解决的重点工作,剖析“堵点”“病根”,力求找到缓解城市拥堵的“良方”。

科学研判,开出“处方”

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和广泛的收集,大量疏“堵”和缓解停车难的建议意见汇集到人大宝圣湖街道工委。进行科学研判,找到“病根”,开好“处方”,是缓堵促畅的重要环节。

为此,人大宝圣湖街道工委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提出相应视察意见。针对沿线停车难问题,交巡警回兴大队相继在在水一方小区至西南政法大学北门段双向、悠彩郡至万科渝园段双向实施夜间(19时至次日7时)占道错时停车措施,按照双向靠右单排停放的方式,规范解决了300余台车辆夜间停车问题。协调辖区市政部门对不合理的开口进行封闭,增设路中央人行隔离护栏,规范行人过街秩序。

同时,优化宝圣大道沿线信号灯配时,提高路口通行效率;增加2套违停抓拍设备,提高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针对临近支路路口路段长时间违法停车造成交通拥堵的状况,锁定有限抓拍范围、增加提醒短信发送量、加大处罚力度;整改周边道路交通标志标识,增设禁止长时间停车、禁止鸣笛标牌;设置早晚高峰违停查处劝导岗、巡逻岗,在固定时间对违停车辆进行全面清理劝离。

针对宝圣大道北端华人美术馆处拥堵严重的情况,早晚高峰时段,在回兴立交、在水一方路口、华人美术馆下穿道两端设置高峰期人工指挥疏导岗;在宝圣大道、湖滨西路——湖滨东路、康城路——宝圣东路设置摩托车巡逻岗。

自5月中旬相关措施实施以来,宝圣大道交通秩序明显改观,早晚高峰拥堵时长由50分钟下降到30分钟、拥堵长度由200米下降到100米。

持续发力,破解难点

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只是第一步。为了让良好的交通秩序成为常态,人大宝圣湖街道工委督促辖区相关单位持续发力,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成绩。

今年7月初,交巡警回兴大队集中警力对宝圣大道违法停放的机动车开展整治。在整治过程中,该大队以早晚高峰时段(工作日7时至9时、17时至19时30分)为重点时段,以路口停车、并排停车、垂直停车、占用生命通道、占用公交车站等为重点,对不能立即消除违法状态的机动车实施拖移,进一步增加震慑效果。

在强化路面管控方面,交巡警回兴大队加强巡逻管控密度,组建流动执法小分队,通过不间断的巡逻方式,加强重点时段的巡查,提高路面见警率;持续深入开展针对性严管整治,对变道借道乱行、路口乱行、路段乱行等扰序违法行为,“天天整、反复整”,高频次开展整治,全面提升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自缓堵促畅工作开展以来,宝圣大道累计处罚违停车辆3200余台次,拖移严重阻碍交通车辆420余台次,清理“僵尸车”5台;查处摩托车、货车交通违法240余件。

考虑到宝圣大道两江中学上下学时车辆较多,交巡警回兴大队通过设置常态化护学岗,在上下学时段、开学报道、节假日放假时段,安排3-5名警力常态化维护交通安全秩序,与宝圣大道其他高峰岗进行联动控制;加强日常巡逻警力,强化学校周边交通事故快处、日常交通秩序维护;针对两江中学、西南政法大学承接中高考及各类考试较多的情况,按照一考一方案针对性安排警力部署,有效缓解了两江中学周边道路的拥堵,保障了学校师生的安全出行,护航校园周边交通安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