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街道:一点一滴筑牢“文明大厦”

通讯员 王维芳 鲜磊

仙桃街道居民参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仙桃街道不断拓展文化阵地。图为该街道文化服务中心“一馆三室五苑四厅”中的书香室

心理咨询师在同盛路社区“心恬花开”驿站借助智能设备为来访居民测试心理压力值

本组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街道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联系着千家万户,工作内容纷繁复杂、千头万绪,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基层力量,以高质量的文明建设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考验着每一位基层工作者的智慧与能力。

仙桃街道作为我区2015年新成立的街道,短短7年间,6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入驻,一批重点项目陆续投入使用,辖区常住人口达20万。为了让新市民迅速融入仙桃、共同治理仙桃,仙桃街道通过文化开路、共建共享、外部联动的方式,开启了基层文明建设新局面。

建连接:文明实践百花齐放

如何让人们从一个个小区、一扇扇紧闭的家门走出来、聚起来?仙桃街道选择文化开路,以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丰富的活动与居民建立连接。

百“花”齐放,提升活动丰富度。随着仙桃街道“一社一品”党建品牌的提出,各社区纷纷结合自身实际,总结出拿手的“特色菜”,“幸福金玉”、“仁爱和庆”、“美好佳园”、“和美同盛”等16个特色鲜明的社区品牌逐渐形成。

以沐仙湖社区“多彩沐仙”为例,“多彩”包含党旗“红”、高效“绿”、和谐“蓝”、荣耀“金”、优雅“紫”、活力“橙”6个方面,涵盖党员教育、志愿服务、文化活动等多个层面。其中,由于辖区有138名退役军人,社区特地突出对退役军人的服务,通过“微课堂”推送退役军人政策、挖掘退役军人典型、组织“橙风破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除此之外,还开展助农采摘、做手工等活动,致敬军人、关爱军人家属。

由点到面,扩展阵地多样性。仙桃街道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其中,2583平方米服务阵地的文化服务中心,包含“一馆三室五苑四厅”(即展览馆、书香室、怡情室、情怀室、时光影苑、云音漆苑、致远棋苑、仙桃画苑、仙桃艺苑、惊鸿厅、康健厅、霓裳厅、曼妙厅),兼具文化底蕴与服务功能。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阅读、看电影,还可以参与文化雅集、怡情雅趣等文化惠民活动。

同时,该街道有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盛路社区推出“心恬花开”驿站,邀请心理专家坐诊,为群众治疗“心灵感冒”;空港佳园社区设置“桂姐听你说”工作站,每天为居民提供纠纷调解服务……

强归属:社区治理人人参与

想要人们摒弃旁观者身份,首先要提升人们的归属感,自己的家园自己管理、自己的家园自发维护。

2021年4月,仙桃街道整合辖区党组织、网格、居民小组“三张网”,提出“四长连心”工程(即设置网格长、楼栋长、层长、家长等“四长”),通过调动辖区内流动的资源,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更优质的服务。截至目前,已招募楼长303人、层长1841名,覆盖115个小区、113个网格。

落到具体实践中,辖区内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充分发挥作用,身为楼长、层长,扮演“探头”和“砖头”角色,挑起重任,承担起排查隐患、主动发现问题、及时报告问题、协助解决问题、发出正面声音、收集社情民意等职责。

当发现有人在公共场合抽烟时,楼长、层长及时劝阻,落实文明监督“小细节”,抽烟者逐渐形成从抽烟到不抽的转变;当了解到人们的健身需求时,楼长、层长及时反映,充当市民的“传声筒”,促使健身器材在社区空地“拔地而起”;当发现养老诈骗情况突出时,楼长、层长进楼入户,向老年群体讲解新型诈骗套路,变身养老诈骗“防火墙”,切实保护老年人合法的财产权益……

为了让楼长、层长干事更有活力,仙桃街道还出台“六个优先”和积分兑换生活日用品等方案,激发楼长、层长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

补短板:外部联动形成合力

如何弥补街道无执法权的短板、提升文明建设质量?联动外部力量是解局之法,可促使辖区好起来、美起来。

仙桃街道自成立以来,建立“多勤联动”机制,由街道牵头,联合交巡警大队、市政执法大队、派出所等力量,共同治理城市顽疾、规范城市秩序、解决居民难事。

该机制主要通过常态+攻坚的形式运行。平时由街道统筹,各个部门各司其职,当违规情况较为突出时,则开展专项行动统一整治处理。

近年来,仙桃街道开展了市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对占道停车、占道经营、店招店牌乱设置、杂物乱堆乱放等违反城市管理条例行为进行了联合整治;推进了高层建筑消防管网无水专项整治行动,全力为居民筑牢消防安全“生命线”;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行动,提高了群众的反诈意识,守好群众的“钱袋子”……

今年上半年,空港佳园公租房社区主动上报仙桃街道,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辖区交通主干道和中小学门口有十多辆报废的泥罐车堆放,无人处理,且部分车体与罐体分离,增加了过往车辆的视野盲区,此处学生人流量大,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为妥善处理报废泥罐车辆,消除安全隐患,由仙桃街道牵头,持续联系、组织辖区原施工单位、市政执法大队、双龙交巡警大队、仙桃派出所等部门,多次查看现场,搭建平台,划分权责。经过多次走访联系,由双龙交巡警大队查到车辆所属单位并进行约谈教育,督促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同时,仙桃街道、双龙交巡警大队还积极为企业提供帮助,寻找临时停放点及拖吊车。

最后,通过多勤联动的协调处理机制,历经数月,相关泥罐车进行了拖移,安全隐患被排除。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