跻身“三甲”迎崭新开端 奋楫扬帆再创新佳绩

——渝北区人民医院创“三甲”医院纪实

本报记者 王彦雪  实习记者 谢林宏 通讯员 苏美玲

区人民医院门诊大楼

7月15日,渝北区人民医院由市卫健委发布确定为国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至此,该院正式跻身“三甲”行列,这也是渝北区首家公立三级甲等综合医院。

对渝北卫生健康事业了解的人都知道,这块牌子的来之不易。2018年该院成功通过二甲复评后,从职能部门到临床科室、从行政人员到医护人员、从门诊部到住院部、从诊疗服务到后勤保障,无不激荡着“三甲”创建的浪潮,无不凝聚着80多年风雨征程路上区人民医院干部职工的奋进和拼搏。

勤练“外功”,就医环境实现蝶变

老旧的楼房、逼仄的道路,碰上早晚高峰,看病的人流、来往的车辆交织一片,外地人往往要走到巷子里才知道“原来这里是一所医院”……很长一段时间内,人们对区人民医院的印象都停留于此。

而新院区的投用改变了这一切。位于中央公园东北侧,靠近重庆市第八中学的区人民医院新院区总占地154亩,总规划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是老院区的10倍,总投资约14亿元,设置床位1490张,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医学、康复于一体的综合性医院。“从1940年的乡镇卫生院起步,经历五度迁徙、六易其名,我们才有了今天的成果,来之不易。”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燕平告诉记者,我区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近年来,在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的重视下,在区卫健委的指导下,在全区各部门的支持下,区人民医院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实现了软件与硬件的双提升。

新院区的投用不仅增加了医院可用面积,极大改善了就医空间局促、床位紧张的窘况,一系列新设备的投用,更是让医院的医疗效能得以极大提升。据悉,区人民医院新院区拥有超3亿元医用设备,包含瓦里安双光子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128排256层螺旋CT机等大型医用仪器设备。

在创建过程中,全院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围绕环境美、服务美、人文美建设,通过实施美化医院环境、开展“厕所革命”、强化医院食堂管理、实施医院停车服务能力建设、医院便民服务设施建设、改善医护人员工作环境、加强医疗废水废物处置、提高医院后勤管理水平、加强医院人文环境建设、实施绿色医院建设等十大举措,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美、舒适、便捷的就医环境,2020年起先后获评重庆市首批“互联网医院”、重庆市四级“智慧医院”、重庆市“美丽医院”建设示范单位以及重庆市首家“法治医院”建设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苦修“内功”,医疗质量节节攀高

就医环境的达标只是“创三甲”的第一步。引进高端人才、提升医疗技术及管理水平,练好“内功”,才是“创三甲”的关键所在。

区人民医院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利用政策优势,通过项目合作等多种形式引进人才,医院现有高级职称191人,博士12人,硕士研究生286人,近三年引进高级人才达29人。同时,加强院内人才培养,选派思想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中青年技术人员100余人先后前往国内外知名医院进修学习,如美国梅奥医学中心、南卡罗来纳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德国北威州St.Lukas医院、慕尼黑工业大学附属医院、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汉堡市罗腾堡地区医院等国外知名医院,以及国内西京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上海瑞金医院、华西医院、重医附一院、新桥医院、西南医院等多所知名三甲医院。2022年在职职工申请在职博士、硕士共20余人。

人才的到来也让院内医疗技术不断突破。该院消化内科现为重庆市临床医学重点专科、重庆市特色专科,在推进院士工作站建设过程中,消化内科不断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在全区率先开展内镜逆行阑尾炎治疗术(ERAT)和经内镜痔疮套扎或硬化术,消化道早癌内镜下筛查等;2020年医院搬迁新院区后,累计进行消化道早癌筛查约2.2万人次,发现消化道早癌100余例,消化道早癌发现率不断提升,体现了医院消化科内镜水平的质的飞跃,下一步,将结合院士工作站建设,以整合医学为发展理念,打造消化系统疾病培训与疑难危重疾病诊疗与研发中心。同时,该院儿科亚专业进一步细化,成功开展超早产儿的救治、儿童哮喘的规范化治疗、儿童肺功能等十余项新技术、新项目,发表SCI论文5篇,科研立项3项,并于2022年顺利通过重庆市区域重点学科验收,成为渝北区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市级区域医学重点学科。

该院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接续完善以病人为中心,多学科协同救治的“大急诊”体系,不断推动“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急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五大中心建设。通过强化责任落实,优化救治网络,建立了多学科联动机制,进一步优化院内转诊流程,畅通抢救绿色通道,24小时常备急救小组,人员、设备、药品、血源、车辆随时处于应急状态,使区域及周边疑难重症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数据显示,全年卒中中心进行溶栓59例,脑血管介入造影81例,脑血管支架植入31例,共计400多例急性卒中患者获益;胸痛中心开展了1005台冠脉造影检查,90台冠脉介入治疗,4台临时起搏器植入术。

服务“为钥”,守护一方群众安康

家门口就能获得先进的医疗保障,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是渝北广大人民群众的渴求。长期以来,区人民医院以服务立身,以责任、爱心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医疗服务,守护着一方群众的身体安宁。

近年来,我区一直将卫生事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强化医疗机构建设,不断提升全区医疗技术和医疗水平。自启动全区卫生健康“反哺行动”计划以来,扎实推进紧密型区域医共体建设,区人民医院作为区域医共体建设牵头单位,积极发挥“火车头”领跑作用,与全区9个镇卫生院建立纵向协作帮扶体系,通过技术帮扶、医疗资源共享、检查数据互认互通、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实施等方式,医共体逐步实现“六统一”管理模式,实现区域协同救治,提升基层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该院与茨竹中心卫生院联合打造区级医院分院区和农村区域医疗中心;还通过“县聘乡用”、“专家赶场”等多种方式,对镇医疗机构进行点对点指导和业务帮扶,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整合与下沉,传播整合医学理念,促进全区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逐步实现医疗质量同质化管理,让更多优质医疗服务惠及周边百姓,不断增强区域内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区人民医院打造“仁心、仁爱、仁术”的“三仁”护理品牌,为患者提供“全人、全程、全生命周期”的“三全”健康照护服务;开展创优质护理服务之星评比活动。该院设立“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推出学雷锋志愿者导诊服务;从患者就医体验流程出发,开通网上预约挂号和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功能,增设30余台自助机,患者可在院内自助服务设备上打印化验单、核酸结果、影像检查报告单和影像胶片;开通诊间移动支付,每张处方单都有二维码,患者只需扫码即可直接缴费;实施网上预约,优化双向转诊流程,严格落实贫困人群“先诊疗后付费”等惠民措施。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服务质量更成为检验医疗质量的“试金石”。在这一点上,区人民医院更是不遗余力,按照上级部署,目前,该院老院区为我区疫情定点收治医疗机构,是我市后备医疗机构。为了应对疫情,区人民医院不仅抽调专家技术骨干成立医疗救治组,还增扩隔离病房病床,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培训,多次参与全区大规模核酸采样工作,以切实的担当作为当好守护渝北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区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滕苗表示,晋级“三甲”是医院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站在新起点,该院将秉持“精诚为医、仁爱为民”的院训,不断提高学科建设、诊疗技术、教学科研、服务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医院综合实力。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