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驻美大使馆:扎波罗热核电站遭炮击威胁欧洲核安全

中新网8月8日电 据塔斯社8日报道,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表示,扎波罗热核电站遭炮击威胁欧洲核安全。

俄驻美大使馆在社交媒体上就扎波罗热核电站遭炮击一事作出回应,表示炮击破坏了两条高压输电线和一条水管。炮击核电站不仅对乌克兰核安全造成威胁,“也对欧洲的核安全构成了真正的威胁”。

回应中称,这并非乌方首次在有辐射危险设施的区域“发起挑衅”,乌克兰武装编队蓄意对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炮击。此外,俄驻美大使馆还呼吁联合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采取紧急措施。

近期以来,俄罗斯和乌克兰持续互相指控对方袭击乌南部扎波罗热核电站。

俄国防部称,乌方5日向扎波罗热核电站区域发射了20枚152毫米炮弹。随后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7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当地时间6日晚,俄军再次袭击了扎波罗热核电站和核电站所在的埃涅尔戈达尔市,造成核电站辐射监测设备受损。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6日对扎波罗热核电站遭到炮击表示担忧,他认为危及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的军事行动“完全不可接受,必须不惜一切代价予以阻止”。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