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带娃 暑假更精彩

看看渝北“小二郎”的多彩暑假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欧云霄

每年暑假,面对出笼的“小神兽”,家长总是会思考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丰富多彩、充实快乐的假期。

渝北的家长,这样的烦恼可能要少很多,因为相关部门、各镇街、村社都为孩子们准备了各种丰富的“暑假大餐”,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让孩子们开心快乐过暑假!

孩子们放暑假 学习安全知识

为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升青少年消防安全意识,真正掌握在火场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渝北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于7月28日开展青少年安全自护消防教育活动,共计30余名青少年参加。

讲座中,戚教官从发生火灾的起因开讲,强调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的重要性;从日常生活中的火灾隐患强调学习消防知识的必要性;并对火灾的扑救,逃生的基本方法进行全面讲解。消防教育讲座结束以后,戚教官为大家作了现场灭火演示,孩子们兴趣浓厚,认真观看灭火步骤,牢记灭火要领。

随后,孩子们在戚教官的指引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头依次从“消防演练帐篷”入口进入,并快速撤离消防大帐篷,真真切切地体验了一次消防逃生演练。

通过此次活动,给孩子们传递了正确的消防安全理念,有效提升了孩子们的火灾逃生自救能力。

音乐课堂进社区 琴声悠扬伴成长

为提高学习音乐的兴趣,激发音乐潜能,近日,龙溪街道嘉州社区微型少年宫开设了“琴声悠扬伴成长”青少年尤克里里课。

尤克里里,是一种盛行于夏威夷的拨弦乐器,属于吉他家族乐器的一种,非常适合随身携带、团体活动表演。活动开始,老师给孩子们讲述了尤克里里的演奏特点和方法,孩子们看到轻巧、简单、易上手的尤克里里兴奋不已,喜笑颜开。在老师的讲解示范下,孩子们逐步掌握正确演奏方法,左手抱起琴头、右手握住琴身、吉他后方紧贴肚皮、左手手臂夹住尤克里里的尾部……随后,老师让孩子们自行练习,同时挨个纠正。此次培训不仅让孩子们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下培养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同时通过四线谱和弹琴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让孩子们体验到课程的乐趣,学到知识技能的同时,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自己的艺术素养。

课程丰富多彩 孩子乐享一夏

为让辖区青少年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丰富假期生活,宝圣湖街道湖滨西路社区青少年之家“七彩童年,快乐暑假”暑期班从7月11日起又拉响了上课铃。

为了让课堂形式更加丰富,在渝北区团委的大力支持下,湖滨西路社区联合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每天的上午9点半至10点半开展安全教育、手工制作、非遗传承、趣味比赛、好书阅读等各种主题活动,11点半以后就是作业辅导,社工耐心答疑解惑,让家长也放心把孩子交给社区。“暑期大人都在上班,两个孩子在家我们也不放心,这不,社区青少年之家不仅活动很丰富,又能辅导孩子完成作业,真是帮了我们家长一个大忙!”家住水木青华小区的李女士表示。

听红色故事 争做时代新人

7月26日一早,洛碛镇朝阳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热闹非凡。退役军人和小朋友们陆续前来报到。当日,该社区举办了“忆军旅、感党恩”系列文明实践活动。

活动在一个简单而深刻的军旅故事讲述中拉开序幕,退役军人童树全缓缓讲述起自己当年的从军故事,下面的小朋友们听得一脸认真、满脸崇敬。随后,在座的小朋友们纷纷起身,走到台前表演诗朗诵。“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字正腔圆里,是跨越不同家庭、不同年龄的那份敬仰之情。随后,退役军人代表和小朋友们共系红领巾,互敬军礼、少先队礼,眼神相望里,既是退役军人对年轻一代的寄予,也是年轻一代对军人的致敬。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洛碛镇将继续用好点单送单机制,面向青少年等群体广泛开展系列文明实践活动,更好地发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作用。

在龙塔街道、在双凤桥街道、在仙桃街道……一个个课程丰富、活动精彩的暑期托管班开展得如火如荼,家长们放心托管,安心工作,孩子们在这里学习知识,沟通交流,度过美好的暑假时光……

小朋友们参加消防演练

渝北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设暑期安全课堂

龙溪街道嘉州社区开设尤克里里课

宝圣湖街道湖滨西路社区的暑假课堂,孩子们用橡皮泥制作手工作品

仙桃街道百果路社区的孩子们在制作水果捞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及本报通讯员提供

评论>>>

他们带娃孩子更充实父母更放心

杨荟琳

放暑假了,家长要上班,孩子在家缺乏监管,容易沉迷电子产品……对于很多年轻家长来说,一到暑假就十分头疼。

孩子假期谁来照顾、孩子暑假怎么过、上不上兴趣班,一系列问题让许多年轻家长十分焦虑。

诚然,暑期一到,“小神兽”们出笼,有赋闲在家的老人还好,他们可以帮忙照看一下小孩,如果家中没有老人,这就给年轻父母们带来很大的压力。

正是为了解决这些年轻父母的烦恼,渝北区相关部门、各个镇街、村社区纷纷开展暑期课堂,让孩子们有一个快乐、精彩的暑期生活,让家长们可以安安心心去上班,没有了后顾之忧。

美好生活离不开美好的教育,美好教育需要相关机构带娃这一有效补充。这样的为民服务措施,让学生和家长拥有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我们为这些举措点赞。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