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俗改革“四导”并举 为爱“减负”为幸福“加分”

——龙塔街道紫园路社区实施婚俗改革示范项目小记

本报记者 柯雨

紫园路社区开展“以情至深以和为贵”和谐家庭建设小组活动

本报记者 柯雨 摄

婚姻构建家庭,家庭组成社会。婚俗改革不仅关乎家庭的幸福,也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去年12月,龙塔街道紫园路社区被定为全区婚俗改革示范项目实施社区之一。

婚俗改革项目实施以来,紫园路社区联合专业实施机构渝北区益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围绕“爱的家坊”主题,以困境家庭辅导、幸福家庭向导、婚育新风宣导、夫妻融合推导“四导”为实践路径,助力培育文明向上的新型婚育文化。目前,改革成效初显,为爱“减负”,为幸福“加分”的生动实践在紫园路社区持续上演。

开展困境家庭辅导

“婆媳相处的妙招就是互相理解、谦让、包容,做到了这几点,家庭才能和睦。”近日,在紫园路社区社工室“将心比心 相亲相敬”婆媳关系促进小组中,社工通过“感恩婆媳缘分”“巧解婆媳矛盾”“共建婆媳情谊”等主题,为辖区部分婆婆、“准婆婆”们支了招。通过增进婆媳之间的情感联结,改善婆媳间的沟通模式。

据了解,在困境家庭辅导中,紫园路社区“爱的家坊”婚俗改革示范项目注重通过婚姻关系辅导、矛盾纠纷调解、家庭跟进回访等方式,对有家庭危机的未婚情侣和新婚人群进行辅导,提高双方对婚姻期待、沟通技巧、冲突处理、夫妻角色等方面的了解。同时,通过矛盾纠纷调解,帮助当事人有效化解矛盾,正确处理婚姻家庭矛盾,并通过电话、家访等形式对婚姻困境家庭的当事人和家庭进行跟踪指导,提供后续跟踪服务。

提供幸福家庭向导

紫园路社区龙城天都小区80岁的兰某、77岁的胡某均是社区“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也是一对远近闻名的“金婚”夫妇,夫妻俩已携手走过了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

为有效发挥幸福家庭向导功能,目前,紫园路社区“爱的家坊”婚俗改革示范项目正陆续针对辖区内的“金婚”夫妇,开展金婚“夕阳故事”挖掘记录活动,通过金婚夫妇家庭模范事迹的选树,引导广大家庭树立新时代家庭观,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风,树立幸福榜样。

围绕持续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紫园路社区“爱的家坊”婚俗改革示范项目还借助“弘扬最美 争当最美”最美家庭事迹宣讲会等主题活动,依托“最美”小切口,传承“最美”好风尚,以家风带民风、促社风,大力推动和谐婚姻家庭建设。同时,组织和邀请专业人员针对辖区各类家庭,动态开展夫妻关系、家庭教育、亲子关系等方面的讲座,强化服务成效,保障当事人及家庭能够恢复功能,建立稳定的家庭结构、和谐的家庭关系。

深化婚育新风宣导

“抵制高额彩礼,拒绝铺张浪费;倡导移风易俗,主张婚事新办;坚持文明婚庆,弘扬婚育新风……”日前,在紫园路社区“为爱增能 幸福加分”婚俗改革主题宣讲活动现场,主办方通过发放资料、现场宣讲、案例解读等形式,向现场居民发出文明婚俗倡议,倡导大家以实际行动破旧立新、移风易俗,促进婚事新办、婚礼俭办,在辖区营造节俭、文明的婚育新风。

据了解,围绕深化婚育新风宣导,紫园路社区“爱的家坊”婚俗改革示范项目还组织开展了“移风易俗 婚事新办”婚育新风倡树小组等专业社工小组。通过小组活动,帮助参与组员了解传统婚俗文化,引导居民转变传统婚育思想观念,自觉抵制恶俗趣味“婚闹”、“天价彩礼”、婚礼宴席豪华浪费等不良婚俗,积极支持现代新型婚育观,助力婚俗文化改革。

促进夫妻融合推导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在紫园路社区“爱的家坊”婚俗改革示范项目实施中,为帮助辖区夫妻改善婚姻家庭关系,提升婚姻关系质量,项目还重点开展和实施了“青年夫妻婚姻规划行动”“中年夫妻婚姻保鲜行动”“老年夫妻婚姻温存行动”等“三大行动”。其中,面向青年夫妻,采用沙龙、讲座、实例讲解等形式,引导青年夫妻树立积极健康的婚姻家庭观念,制定科学合理的婚姻规划,匹配对婚姻家庭生活合理的期望值,增强青年夫妻婚姻生活的规划力。

与此同时,针对在中年夫妻中容易出现的情感危机、夫妻之间缺乏有效沟通等现象,该项目将陆续依托情人节、七夕节等节日节点,创新开展相关节日主题活动,改善中年夫妻之间不合理的沟通方式,增强中年夫妻婚姻的新鲜感。除此之外,针对老年夫妻的婚姻温存需求,项目还通过开展“风雨同舟 相濡以沫”和谐婚姻温存小组等方式,让老年夫妻的婚姻更甜美更幸福,从而提高老年夫妻的幸福感。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