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风光好 白鹭翩翩飞

龙塔街道治理新华水库生态环境取得实效

新华水库两岸绿树成荫,吸引白鹭前来栖息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实习记者 谢林宏)如今,在龙塔街道新华水库常能看见这样的美景:一群白鹭掠过波光粼粼的水面,不时翩翩起舞,嬉戏追逐,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这道美景的出现,与新华水库的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密不可分。

据悉,新华水库位于龙塔街道月隐湖社区和鲁能东路社区,属于长江水系小河支流,几年前还是一条臭水沟,附近的居民都深感烦心。如今,居民们惊喜地发现,新华水库水清了,岸绿了,还吸引了白鹭这样的二级保护鸟类前来栖息觅食,昔日的臭水沟摇身一变成了“景观河”。

“近年来,街道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建立了河长制组织体系,通过加强水资源保护、河库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生态修复,聚焦实施水库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取得了一定成效。”谈到新华水库的变化,龙塔街道河长办负责人曹延国表示。

据悉,为推进新华水库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龙塔街道做了大量整治工作。推进箱涵建设880米,库内清淤5万余立方米并进行了生态修复;整治上游雨污分流管网5处,铺设应急引流箱涵241米,修建雨水处理站1座,修建初期雨水收集池2座,预计工程投入6000万元。此外,还充分发挥辖区巡河志愿者作用,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强化居民生态保护意识。

“目前库内清淤工程已基本完工,整治工程完毕后能确保新华水库的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今后,飞来水库的鸟类肯定会越来越多。”曹延国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巩固新华水库治理成果,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下一步,龙塔街道将继续完善新华水库管理保护机制,并发动社区居民争当保护新华水库的践行者、捍卫者、建设者、推动者,同时加强日常水库环境保护,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