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斌在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

突出审计重点 提升审计质效

以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 杨青)8月1日,区委书记、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常斌主持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审计委员会有关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提升审计质效,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廖红军,区委副书记、区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王小渝,区领导于贵生、唐密、胡建川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审计委有关会议精神,研究了贯彻落实意见,审议了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调整事宜。

常斌在讲话中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审计监督检查的虽然是经济问题、经济责任,但反映的是政治问题、政治责任。要把牢正确方向,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审计委员会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突出审计重点,从中央、市委、区委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审计工作,紧盯重大政策落实、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重大项目建设、重大风险防范、民生保障改善、权力规范运行等方面,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落实、促进发展。要抓实问题整改,压紧压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和审计机关的督促检查责任,实行“清单管理”,逐一“对账销号”,确保按时整改、应改尽改,切实做好审计监督“下半篇文章”。要强化结果运用,注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同时把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贯通起来,对审计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坚决杜绝屡审屡犯的问题,切实维护审计监督严肃性、权威性。

常斌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审计机关作为党和人民的“经济卫士”,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大力发扬斗争精神,持续增强发现问题、预警风险的能力,敢于较真碰硬,切实当好国有资产的“看门人”和经济安全的“守护者”,为推动渝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