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揽金四百一十五亿元 渝北新签约招商项目四十九个

本报讯(记者 柯雨 通讯员 王祎)近日,记者从区临空办获悉,今年1至6月,我区新签约招商项目49个,其中百亿级项目1个、10亿级以上项目11个,正式合同额415亿元;在建项目资金到位额110.9亿元,同比增长91%;新增开工项目29个,近三年新签约项目落地开工率72.6%,并持续保持增长趋势,较去年同期(40.5%)增长32.1个百分点,优于全市平均水平(53.9%)18.7个百分点。

紧盯“1”个目标

领导挂帅、部门协同吹响项目开工建设“冲锋号”

自年初以来,我区立足发展定位、产业体系和空间布局,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坚持“引育并举、招落并重”原则,加大项目跟进扶持力度,围绕“助推项目提早开工建设”这一目标,区委、区政府领导亲自挂帅、高位推动,部门各司其责、协同配合,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等各个环节实行专人专班跟踪服务、打表推进,抓项目开工建设效果明显。

推行“2”项措施

超前谋划、精准发力开启项目开工建设“直通车”

在优化项目行政审批流程方面,出台《渝北区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工作举措》,以推动项目早开工快落地为导向,创新实施“开工直通车”行政审批模式,构建周六“不打烊”和7×24小时自助服务机制,推行“签约即供地”“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的全链条服务,行政审批时限压缩比达85.7%、即办件比例达57.5%、全程网办比例达90.31%,有效满足了企业错峰办事需求。

今年以来,中国移动通信、广汽商贸、祚德、元昆泽等29个招商项目,正式合同额102.2亿元,在“开工直通车”模式的推行下,大幅缩短了行政审批时限,促成了项目提早开工建设。通过在审批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以高质量服务推动高质量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在提供全程专业代办服务方面,按照“谁签约谁负责、谁承接谁负责”的原则,各项目招引单位、落地承接园区分别择优选派招商专员对招商引资项目从签约到落地开工建设等各个环节提供全程免费代办服务。今年以来,11个招商责任单位分别择优选派了22名招商专员对宏德盛、渝航翼等29个招商项目立项、入统、办证等环节提供了专业代办服务,为企业节省大量的时间成本和费用成本,加快了企业落地开工的时间。

构建“3”大机制

多级联动、考核调度跑出项目开工建设“加速度”

构建专题调度机制,按照“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到人”工作要求,每季度定期召开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区领导牵头“一对一”对接联系企业,专题调度已签约未开工项目,助推签约项目抓紧开工、早日投产。

构建考核督促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采用“月初分析研判、月中综合调度、月底通报排名”等考核方式,倒逼各招商责任单位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督促招商企业及时补充完善开工资料,提早实现项目入统达效。

构建协同联动机制,会同招商责任单位,采取“一线工作法”,通过“不定期线上电话回访+定期线下实地走访”等方式,直通企业,纾困解难。对项目开工建设遇到的难点卡点问题,及时协调区住建委、规资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加以解决,切实打通项目开工建设“最后一公里”,确保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