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活更加多彩、城市更有活力 在川渝住博会洞见美好未来

▲川渝住博会展场外景。图片由市住房城乡建委提供

7月30日,以“川渝合作 共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为主题的2022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简称“第二届川渝住博会”)在重庆落下帷幕。

为期三天的展会,可谓亮点纷呈,魅力多彩。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在这场精彩的川渝住博会上,洞见了美好未来。

“黑科技”扎堆

高质量互动带来丰富观展体验

“这感觉太逼真了,我站在地上,居然有坐在云巴上那种风驰电掣的感觉!”7月28日下午,市民张小姐站在川渝住博会璧山展馆的全息投影展台前体验“秀湖云巴”游戏,情不自禁地发出了感叹。

这并非夸大其词。本届展会上,璧山展馆运用了全息投影技术,形象展示宜居城市建设成果。观众站在一块类似“跳舞毯”的设备上对准相应板块轻轻跺脚,清水栈道、时光小镇、秀湖云巴、秀水湾大桥等美景就栩栩如生地展现在眼前。

互动性强、体验感足,是今年川渝住博会的一大特色。

记者在两江新区展台前看到,两江新区公租房公司推出两江人才房VR看房体验。轻点屏幕,就能全方位观看龙兴人才公寓各种户型,客厅、厨房、书房、卧室等细节清清楚楚。不仅如此,有需求的观众VR看房后还能在页面“下叉”,当场申请租房,从而享受更加惬意的居住体验。

让人称奇的“黑科技”不限于此。

在高空,针对高层建筑的防火需求,重庆文正玻璃科技有限公司推出能在120℃的高温中待上3个小时也不会炸裂的防火玻璃。这种玻璃采用硼硅酸盐等物质制造,最薄厚度只有4毫米。

在地下,中冶赛迪集团的管道巡检机器人集成了高清摄像机、红外热成像仪、惯性陀螺仪等设备,能深入复杂的综合管廊实时拍摄画面,帮助管理人员及时发现并处理异常状况。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负责人介绍,第二届川渝住博会展场面积大约4.5万平方米,吸引了成都、自贡、万州、涪陵等川渝两地42个市(州)、区(县)以及200余家住建领域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参会参展。川渝住博会成为展示成渝地区高品质宜居生活的窗口。

观众刘先生表示,“住博会的高科技让人心动,我在这里仿佛看到城市美好生活的未来。”

“绿智汇”耀眼

院士专家为城市更新建言献策

除了科技感强外,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也是本届展会的一大特色。

2022川渝住博会创造了两个第一:它不仅是首次在重庆举办的川渝住博会,同步举办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城市更新与城市未来发展主题论坛,也是全国首个跨省市联合举办的城市更新主题论坛。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城市更新与城市未来主题论坛”现场。图片由市住房城乡建委提供

大咖云集,干货满满。当众多精英云集山城,专家们针对重庆高品质宜居地建设“论道”了哪些“新风向”?

原建设部副部长宋春华表示,打造城市优质空间,要从平面布局和空间组织入手,协调建筑体量造型、公共空间、景观园林、城市家具等因素,打造体现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格的“风景眼”。

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提醒,重庆的低碳城市建设,不是要增加多少高楼大厦,而要通过城市公共空间的营造,尽可能展现城市特色和烟火气,让老百姓更加亲近自然,获得更加宜居的体验。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一民呼吁,城市更新的核心是提高人居环境和品质。要把精打细算贯穿于建筑和工程的全生命周期,合理运用自然,降低能源消耗。

让业界关注的,还有本届川渝住博会展示的一揽子绿色智慧。本届展会发布了《2022年重庆城市更新发展报告》(简称《报告》)及《重庆市建设行业数字化发展白皮书》(简称《白皮书》)等研究成果。其中,《报告》在总结重庆已经完成的城市更新实践案例基础上,分析了未来城市更新的发展趋势。《白皮书》则重点分析了重庆市建设行业在数字技术赋能行业发展方面的思路和方案,针对性提出了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建议。

川渝住博会成为名副其实的“西部地区住建领域第一风向标”。

“含金量”十足

千亿级机会清单为发展积蓄动能

▲重庆市城市更新基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签约现场。图片由市住房城乡建委提供

其实,自首届川渝住博会举办以来,已对两地建筑业产生了深远影响。

去年川渝住博会上,川渝两地住建部门首次联合发布机会清单,包含2185条需求信息,基础投资总额达5300亿元。

今年,两地住建部门又一次联合发布川渝住建领域机会清单,涉及项目523个,投资总规模6290亿元,涉及城市更新提升、轨道交通、城市道路、管网设施、乡村振兴等领域。

两次清单发布,让不少川渝企业找到“开疆扩土”的新机遇。

比如,去年成都举办的首届川渝住博会上,总部位于重庆的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现场发布了基础设施、城市运营等多个合作项目。上月,林同棪国际(中国)和成都设计咨询集团的组成联合体,成功中标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项目总体咨询服务和景观市政方案及初设设计等项目。

总部位于成都的中国五冶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川渝住博会为他们企业带来了更多服务川渝重点项目建设的机会。一年多来,五冶集团频频借助川渝住博会这个平台,深度展示企业实力,推介全产业链服务。今年5月,该企业在重庆刚中标沙坪坝双碑组团城市更新和保障房项目,目前正在办理入场手续。

“川渝住博会举办以来,川渝两地建筑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快。”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负责人介绍,截至上月,重庆入川建筑企业1884家,入渝四川建筑企业2718家。双方在相互领域完成建筑业产值均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

让生活更加多彩,让城市更有活力,让合作更添动力,这就是第二届川渝住博会给重庆带来的三大积极效应。


编辑:渝北任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