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叙军民鱼水深情 共话军民融合发展

我区各部门单位开展多彩活动庆祝“八一”建军节

王家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退役军人前往红岩村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新时代文明实践双拥志愿服务活动中,少先队员向退役军人代表献花致敬

本报记者 官粳人 摄

双龙湖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军事日”主题活动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碧津书院、碧津画院的书画家们挥毫泼墨,并将现场创作的书画作品赠送给官兵

受访单位供图

连日来,我区各部门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热烈庆祝“八一”建军节,进一步发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营造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人的良好氛围。

志愿服务忙 向老兵致敬

7月29日,由区委宣传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的“军民鱼水 情暖渝北——新时代文明实践双拥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在龙山街道龙脊新村社区和王家街道玉峰山村举行。

活动中,退役军人身着绿色军装、佩戴大红胸花欢聚一堂,追忆军旅、岁月,共话幸福生活。在雄浑的奏乐中,退役军人们齐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面向军旗重温入伍誓词。随后,退役军人代表进行了“传承革命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宣讲,从战争年代的浴血奋战,到参加国庆阅兵的光荣时刻,老兵们用亲身经历的故事,表达了对国家和军队的诚挚热爱和无比自豪。此外,老兵们还发挥艺术特长,带来了太极拳、军歌合唱等才艺表演,现场掌声不断。

最后,主办方为退役军人现场颁发了退役军人优待证,并送上节日的慰问,祝愿老兵们节日快乐。活动还邀请了美瑞互联网口腔医院、重庆爱尔眼科医院,为老兵们进行现场义诊。

慰问送上门 情谊暖心怀

7月27日,区双拥办组成慰问组,先后来到双龙湖街道渝湖路、仙桃街道桂馥大道,走访慰问一等功臣曹建华家庭和边海防官兵颜俊家庭,与军人家属亲切谈心,详细了解了军人家属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并为他们送上节日祝福。区双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军人在部队立功,与军属的后方支持密不可分,希望广大军属一如既往支持军队建设,继续做好军人的坚强后盾,鼓励军人在部队安心服役,让他们再立新功,为军旗增辉、为家乡添彩。

7月28日,王家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前往武警重庆总队训练基地,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向广大官兵致以节日的问候,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部队建设,与部队官兵建立起良好的联系沟通机制,全力以赴做好部队服务保障工作,切实为部队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此外,王家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还组织专人走访慰问了困难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代表。

连日来,统景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牵头,与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走访慰问了驻区某部官兵、优抚对象及抗美援朝复员军人,为全镇退役军人送上节日慰问信,让退役军人第一时间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切实把退役军人工作做好、做细、做实。

7月29日,龙塔街道月隐湖社区党委联合月隐湖社区养老助残服务站对退伍军人进行了走访慰问,为他们送上节日的慰问和祝福。

举行座谈会 忆峥嵘岁月

7月28日,统景镇组织退役军人代表举行“八一”建军节座谈会。会议听取了该镇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汇报,组织观看了统景镇退役军人风采展示视频。随后,退役军人座谈交流,有的回忆了自己的军旅生涯,有的则围绕统景镇具体工作建言献策,现场气氛十分融洽。

7月28日,王家街道举行优抚对象代表座谈会。会议听取了街道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汇报,希望广大退役军人牢记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保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军人本色,做到“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宝圣湖街道举行“八一”建军节庆祝活动,听取宝圣湖街道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汇报,并对辖区“模范退役军人”“最美军嫂”进行表彰。

临空招商公司开展“忆峥嵘岁月,展军旅风采”庆祝“八一”建军节暨国防教育活动,组织公司军转干部、退役军人、军属以及干部职工代表齐聚一堂,话奋斗、唱军歌,共叙军民鱼水情。

龙溪街道嘉州社区开展了“庆八一 感党恩 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组织辖区退役军人开展座谈,向他们致以节日问候,勉励他们继续保持军队的优良传统,弘扬“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的精神,为社区更好发展继续发挥光和热。

仙桃街道沐仙湖社区邀请辖区退役军人及退役军人家属参加庆“八一”建军节座谈会。座谈会上,社区负责人向与会人员致以节日的问候,社区结对共建单位区文旅委工作人员送上了歌曲《小白杨》表达祝福。退役军人回忆了自己的军旅生涯,感叹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大家纷纷表示,将继续发光发热,为渝北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双龙湖街道龙祥街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邀请辖区退伍军人、退役军人家属开展庆祝“八一”建军节座谈会。会上,社区向参会的退伍军人和家属们表达了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老兵们在交流发言中畅所欲言,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用实际行动诠释军人的担当与责任,主动参与社区各项活动,为社区的发展和建设奉献力量。

两路街道临港社区、张家口社区也召开了“八一”建军节座谈会,邀请辖区退役军人和家属齐聚一堂,共叙军民鱼水深情,共商社区建设发展。

主题活动多 传递正能量

王家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参战参试退役军人前往红岩村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重温红岩历史,学习红岩精神。退役军人们纷纷表示,要把参观学习成果体现到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务实的作风,投入到王家街道建设发展主战场,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连日来,双龙湖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八一”拥军优属系列活动,不仅组织优抚对象及家属在金港国际大地影院开展观影活动,一起观看了影片《我和我的祖国》,还开展八一“军事日”主题活动,组织街道班子成员、各社区书记、民兵干部等40余人前往民兵训练基地靶场进行实弹射击训练。此外,双龙湖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还召开座谈会,开展了慰问活动。

区文化馆组织文艺演出队走进驻区部队开展“迎八一·文化进军营”活动,将精彩节目送进军营,送给最可爱的人。文艺演出活动在临空艺术团带来的舞蹈《时代号角》中拉开序幕,随后,舞蹈《爷爷们》《青绿》《採莲遇仙》《我们的时代》等精彩文艺节目轮番上演,台上台下互动热烈。官兵们同台献艺,表演了古筝演奏《琵琶语》、歌曲《篇章》等精彩节目。整场演出积极向上、高潮迭起,不时赢得现场官兵的掌声和喝彩。本次活动让官兵们在紧张的训练之余放松了心情,增强了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展示了军民鱼水深情,抒发了军民团结一心谋发展,凝聚力量促和谐的共建情怀,谱写了一曲军民同心、共创和谐的赞歌。

碧津美术馆、碧津书院、碧津画院走进驻区部队开展“书画进军营 翰墨送清风”“八一”拥军特别活动,以美术工作者特有的方式致敬官兵。活动中,碧津书院、碧津画院的书画家们现场挥毫泼墨,各展技艺,一幅幅书画佳作精美呈现,灵动的花鸟画、唯美的水彩风景、隽雅古朴的山水以及行云流水的书法,酣畅淋漓跃然纸上。随后,书画家们将现场创作的书画作品赠送给官兵。饱含深情的书画作品传达了浓浓的军民鱼水情,得到了官兵的喜爱和一致好评。活动现场,还开展了“薪火传新”碧津书院、碧津画院首届展军营巡展,展览体现出碧津书院、碧津画院的艺术家们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和对时代主题的深刻把握,吸引了众多官兵驻足观看。

两路街道各社区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庆祝“八一”建军节。渝航路社区组织辖区退役军人开展观影活动,共同观看电影《长津湖——水门桥》。义学路社区开展“八一”建军节主题活动,邀请退伍军人与社区小朋友共同参与,讲解建军节来历、分享部队生活点滴,在小朋友心中厚植家国情怀。

仙桃街道桂馥路社区组织辖区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观看电影《最后58天》,通过观看电影,让老兵们再次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党、爱国、爱军的红色教育,也一起重温革命风雨,品味铁血柔情,追忆当年的英雄豪迈。

此外,双龙湖街道锦湖路社区、观音岩路社区,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花园新村社区、龙脊新村社区,龙塔街道紫福路社区、渝鲁社区、黄泥塝社区,龙塔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等单位也纷纷组织了“八一”主题活动向老兵致敬,传递爱军拥军崇军的良好风尚。

本版文字由本报记者 王彦雪 杨荟琳 官粳人 周新宇 柯雨 陆世玲 范宗华 采写

2022年渝北区人民子弟兵“八一”光荣榜

二等功(2人)

刘勇,男,重庆市渝北区人,1997年9月入伍,现为西部战区陆军第七十七集团军陆航第七十七旅机务营团级正职副营长,上校军衔,父亲:刘联江,母亲:阙中秀。参加过四川汶川、四川芦山、云南鲁甸等抗震救灾、多次参加卫星回收、森林防火、边防巡逻、应急演练、重大演习、高原驻训等。熟练掌握黑鹰直升机、米17系列直升机以及国产直10直升机的维护和飞行技能。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二等功1次。2018年2月,该同志在工作中安全飞行3500小时以上,被陆军第七十七集团军批准荣立二等功1次。

刘绪智,男,汉族,重庆渝北人,2005年9月入伍,现任96723部队参谋部作训科少校正职科长,父亲刘坤成,母亲李桂碧,2022年1月因上年度工作成绩突出获二等功1次。该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强。爱学习勤钻研,始终保持实干劲头,服从组织安排,带领科室积极推进战备训练工作,深化各类作战问题研究,完成多次演训任务。

三等功(70人)

周 盟、任泓达、韩光俊、罗 陈、李仁刚、林 绎、文 豪、唐 浩、吴林峰、陶 果、陶明江、李 奇、王浩然、蒋晓铭、刘立健、钟平江、曹 江、程光佶、廖守亿、李天星、吴 畏、陈东扬、彭旭、刘正南、周 飞、傅思洋、刘 畅、李 帆、向江洋、魏学荣、赵 航、张东升、李冬、黄 强、樊 涛、周 阔、陈杰、郎铁映、王裕钦、黎泓志、杜春洁、桂 颖、李睿、周成城、薄小冬、李昀陶、李良谊、盛广景、潘禹希、李良谊、王 苏、刘 宁、吴久莹、刘国栋、周青松、郭俊廷、王幸运、王朝松、胡堂明、黄家云、冯韬、有建冬、陈仁新、杨富松、马月虹、黄 瑞、文茂刚、钟均、罗星、杨勇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武装部

重庆市渝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两江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