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过暑假 安全不放假

我区各地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提升未成年人安全意识

双龙湖街道龙兴街社区开展未成年人防溺水讲座

王家街道志愿者向孩子们普及安全知识

在泳池游泳,家长也要有安全意识,仔细看护好孩子

本报记者 朱云卿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为让辖区儿童度过一个健康、快乐、安全的假期,我区相关部门、镇街、村(社区)等纷纷开展丰富的安全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安全过暑假。

近日,龙山街道花园新村社区科协、关工委组织辖区未成年人及家长开展了未成年人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中,社区志愿者为孩子们播放了防溺水安全教育专题片,接着通过现场讲解的方式向家长和学生们宣传防汛、防溺水等知识,教育引导家长及学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救自护的能力,同时呼吁家长督促学生改变生活中忽视安全警示、不遵守安全规则的陋习,提高对溺水等安全事故的防范能力。暑期,社区还将加强对辖区人口集中居住的盘溪河河段巡查,设立防护设施,悬挂警示标识,防止未成年人野浴溺水。

为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暑期安全防范意识,王家街道王家社区妇联于近日开展了暑期安全知识宣传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深入辖区幼儿园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安全知识,大力营造宣传防溺水的浓厚氛围,向未成年人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告诫他们要约束自己,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要在高压线下垂钓等。此外,社区志愿者就夏季高温用电安全知识进行宣传教育,让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用电习惯,不乱拉乱接电线,人走拔插头关掉电源等。通过宣传教育,增强了未成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他们的自护自救能力,为学生们营造一个“健康、和谐、安全”的成长环境。

双龙湖街道龙兴街社区妇联组织辖区儿童观看防溺水教育视频,强化儿童安全意识,提升孩子自我防溺水的能力。同日,双龙湖街道渝湖路社区举办“守护童年 安全伴成长”暑期安全知识讲座,提高儿童安全防范意识。

茨竹镇妇联及社工服务站联合开展暑期缤纷课堂系列活动。除组织彩虹牛奶科学实验及多彩钻石画diy手工活动外,志愿者们还对孩子进行了防溺水、反诈骗等安全知识教育。

短评>>>

社会齐发力 安全伴暑假

杨荟琳

眼下,伴随着暑期来临,尤其是气温不断攀升,学生溺水事故进入频发期、高发期,青少年暑假安全问题尤为突出。

一个孩子的背后就是一个家庭,一旦孩子发生安全事故,往往会给一个家庭带来沉重打击,也牵动着全社会的心。这就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青少年学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安全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暑期学生安全工作作为大事来抓,把每一名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孩子健康成长、保障青少年生命安全。

为此,我区各部门、镇街、学校、社区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真正把相关工作做细做实,坚决筑牢青少年学生安全线:开展安全教育,发放防溺水的《一封信》,严管重点危险水域,认真组织巡查值守…….一系列措施,只为把安全的网眼织得更密一些,让孩子们的暑假更安全。

安全重于泰山,责任高于一切。我们务必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各尽其责、联防联控的学生防溺水责任机制,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护航安全暑假,真正实现学生放暑假,安全不放假。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