昼夜不息巡查 守护百姓“菜篮子”

区市场监管局坚守果蔬市场防疫一线

区市场监管局突击队员对海领市场入场车辆开展登记、查验

本报记者 陆世玲 摄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 通讯员 黄志毅)7月下旬,受疫情影响,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渝北区的海领市场成为我市果蔬供应主要分流市场之一,承载了重要保供任务,其中包含了大量进口冷链食品。

在渝北区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下,区市场监管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抽调8名党员干部组成突击队,赶赴海领市场一线检查、巡查。

突击队分为卡口检查组和场内巡查组两个小组,24小时不间断负责登记入场的车牌、货主信息、联系方式,查验入场货车是否装载进口冷链食品、是否具备的相关入关、消杀、核酸检测等手续。

每天,突击队员们坚持进行政策宣讲、查车验证、开箱入库。突击队员在仓库低温与库外高温之间来回穿越,一个班下来,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其中滋味只能自己体会。

果蔬批发市场经营“活跃期”往往是夜晚与凌晨,风险隐患在突击队的坚持细致中无所遁形。一天凌晨3点15分,一辆外地冷链货车缓缓驶入市场,检查货运单未发现进口冷链食品。然而,卡口检查组工作人员发现,对照货运单上的数量,不应是满满一车货。这一蹊跷的情况立即引起工作人员警觉,工作人员当机立断:卸车查验。当搬开外层的货物后,一堆外文标识的货物赫然出现在面前。司机一脸茫然,货主表示,这是应采购者要求临时增加了部分进口水果,混装在国产货物中。货主并未将相应的货单、消毒证明以及报关单提供给司机。工作人员立即联系疾控及消杀单位,对相关货物进行核酸采样及消杀,并引导车辆及人员在指定区域等待核酸结果出来。

等一切妥当,东方天际浮起一片鱼肚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渝北区海领市场的各种果蔬也顺着各个渠道,走进千家万户。

截至目前,区市场监管局已排查进口果蔬26批次,1.5万件、共计210余吨,协调相关部门开展核酸检测1109次。发稿前,记者从该局获悉,为加强管控力量,该局又增派了16名成员加入到疫情防控中。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