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悦来美术馆看展

“踪迹与在场”当代艺术邀请展开展,将持续至9月4日

“踪迹与在场”——当代艺术邀请展在悦来美术馆开展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近日,记者从悦来美术馆获悉,“踪迹与在场”——当代艺术邀请展在悦来美术馆开幕,共展出十位中青代艺术家的160余件作品。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4日。艾敬、曹晖、苍鑫、郭晋、何汶玦、刘可、李占洋、魏青吉、杨千、周力等十位有代表性的艺术家通过其作品,呈现了中国艺术家当前所面对的问题情景与艺术思考。

“踪迹”强调的是当代艺术应遵循自身发展规律、捍卫自己的艺术立场,既涉及到语言、风格、图式等艺术本体领域的持续推进,也涉及到艺术立场与文化身份的问题。就“在场”而言,即艺术家始终要与现实、时代、本土的文化对话,用独特的艺术观念与视觉智慧来回应这个时代的文化现实与精神诉求。

展览由批评家、策展人、四川美院艺术人文学院教授何桂彦担任策展人。何桂彦介绍,此次展览为群展,通过空间划分,每位艺术家作品又各有特点。如,从图像的结构到对消费文化的批判一直是杨千与何汶玦关注的问题。李占洋与曹晖均重视语言的“解构”,不同的是,前者追求后现代的表达,以及与中国传统雕塑语言的“互文”关系,后者更重视创作中的时间性、过程性。

同样是致力于当代抽象话语的表达,在周力的作品中,艺术家强化了个人化的书写与东方的审美趣味,而刘可在形式运作的过程中,对理性、意志的强化,使其作品具有一种独特的冷峻感。

郭晋与苍鑫的作品有着一种独特的“生命意识”。他们之间的差异,在于郭晋将个人的成长、记忆与一种悲怆的、寓言的现代主义表达结合起来。苍鑫则以“万物有灵”的观念,不断推出与“身体”“身份”相关的作品。

“尽管各位艺术家的语言与观念各有侧重,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近年来中国当代艺术创作的一些基本特征,那就是宏大叙事向微观叙事、精英主义向艺术消费、文化批判向语言批判、国际视野向本土逻辑的转向。”何桂彦表示。

记者了解到,作为“城市美学”的践行空间,悦来美术馆始终秉承开放的国际视野,致力于打造国际化的交流与展示平台,兼具室内和室外公共艺术展。同时致力于创造美学属性之外的生活潜力,拓展艺术衍生的边界,为城市建设和社区文化注入独有的美学基因。

据了解,近年来,悦来国际会展城深入推进以文旅、设计为引领的特色会展城市建设,积极构建“会展+文旅+设计”互相促进、两两融合的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国际化、人文化的高品质城市“会客厅”,同时,充分发挥悦来美术馆、悦来庄稼、四川美术学院国际设计学院等文化载体的带动作用,建立悦来保税艺术交易中心,大力发展艺术交易、艺术消费等衍生产业,并打造无边界美术馆,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内涵。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