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讲座、情景表演、有奖问答……

玉峰山村这场普法活动接地气

来自西南政法大学的老师和学生以讲座的形式向村民普及民法典知识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实习生 王清)你知道买房子还要查询房屋的居住权吗?你知道在婚姻期间债务如何划分吗?你知道为什么要设置离婚冷静期吗?如果你参加了王家街道玉峰山村的这场“志在法途”的普法讲座,那么面对这些法律问题,你就能够迎刃而解了。

“今天参加了这个活动,才知道还有一个离婚冷静期,真是长知识了。”当日,王家街道邀请西南政法大学人工智能法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队员,前往玉峰山村开展“志在法途”的普法讲座,结束后村民杨晓利如此表示。

活动中,来自该学院的老师和学生为村民们开展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宣讲,向村民普及民事法律知识以及民法典创新制度,宣传民法典对群众生活的重大意义;开展了案例情景剧表演,生动形象地向村民讲解法律知识,让村民形象地了解法律在具体案例中发挥的有力作用,让村民直观地体会到法律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帮助其树立法治信仰;开展了民法典互动有奖问答,帮助村民掌握法律知识,助力村民将法律知识以及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举行了特殊法律咨询,对“政益助残”志愿者服务队的目的、内容、具体服务形式进行宣传,让村民能够正确认识残障群体的特殊性和对法律需求的普遍性,促进健全人对残障群体的健康把握;开展问卷调查,了解村民对各类法律知识的掌握情况,为日后更好地开展普法活动打下基础。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贴近基层的形式,将与广大居民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系统化、生活化的整合,以简单易懂的方式推进常态化普法,让更多的居民听懂、学懂,增强村民提高对自身合法权益的维权意识。”谈及活动的初衷,王家街道司法所负责人如是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