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建设“充电赋能”

我区开展农村建设工匠“送教下乡”培训活动

乡村工匠进行砌砖实操考核

本报记者 郑和顺 摄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 通讯员 徐晖 罗红霞)近日,渝北区2022年第一期农村建筑工匠培训班在大湾镇举行。该镇50余名农村建筑工匠参加了农房建设施工技术、安全、质量等培训,考核通过者将取得市住建委统一制发的《重庆市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合格证》。

据了解,本次培训由区住建委主办,区重点建设和管线中心、区村镇建设服务中心承办,大湾镇政府协办,延续了去年“送教下乡”模式,结合农村建房实际,充分考虑学员工学矛盾,采取课堂讲解与现场观摩、线下培训与线上自学相结合等方式,为乡村建设“充电赋能”。

培训中,市住建委专家库相关技术专家进行现场授课,讲解和示范了农房建设识图、选址、材料、水电安装,农房地基基础工程、主体结构工程,质量验收、建设安全等技术要领;行业知名法律专家讲授了《农村住房施工承包合同》签订相关知识。随后,参训工匠进行了理论考试。

在现场实操环节,参训工匠分为四组,对照砌筑图纸进行砌筑施工;评审老师则从砖缝缝隙、砌砖平整度等方面,对参训人员进行现场考核。理论考试和实作考核合格者,将取得市住建委统一制发的《重庆市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合格证》,从而具备承接农村房屋等建设工程的执业资格。

“以前施工就是凭感觉在做,感觉做得好就好。通过这次培训,学习一些专业知识,知道了要按照标准来做。通过理论、实作的考核,我有了证,今后接的‘活路’肯定更多,收入也会增加。”参训工匠周中富表示。

“通过持续开展‘送教下乡’培训活动,培训农村技能人才,培育农村工匠能手,加快培养一支懂建设、爱农村的农村工匠人才队伍,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到2021年,区住建委连续组织开展了8期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共计培养1100名农村建筑工匠,为我区农房建设输送了一批持证工匠,大大提升了农房建设整体水平。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