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北延伸段实现“电通”

建成通车后,中央公园片区居民出行将更加便捷

重庆地铁5号线北延伸段实现“电通”

本报讯(记者 杨青)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获悉,7月26日凌晨,重庆地铁5号线北延伸段接触网送电成功,标志该线路顺利实现“电通”。该线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方便渝北中央公园片区居民出行。

“电通”是地铁建设的重要里程碑节点,意味着动力照明、通风空调、给排水、电扶梯等设备系统将陆续进入受电调试、实现功能阶段,为后续列车上线调试提供有力保障。据了解,重庆地铁5号线北延伸段共有11座变电所,其中正线9座,分别是5座牵引降压混合变电所、2座降压变电所、1座跟随降压变电所、1座开关站。

据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尽快实现“电通”目标,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同时,多次组织承包商、监理、设计各方认真分析时间节点,精心制订项目实施推进方案,加大人力、设备投入,为“电通”提供保障。

地铁5号线北延伸段工程呈南北走向,主要位于两江新区悦来组团和渝北区中央公园片区。该线路起于5号线一期工程起点,止于悦港北路站,线路总长8.64公里,共设7座车站,均为地下车站,分别为玉河沟站、甘悦大道站、鲁家沟站、中央公园西站、椿萱大道站、悦港大道站、悦港北路站。该线建成通车后,将与5号线一期工程形成串联大渡口区、九龙坡区、沙坪坝区、渝中区、江北区、两江新区、渝北区的南北向骨干通道,进一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为广大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