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渝北这些清雅民宿与山林、星夜、清风为伴

廖家湾

环境清雅的廖家湾宿于·龙槐山院民宿 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龙槐山院室内空间  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茨竹放牛坪疗愈花园

茨竹野兽花园农庄

洛碛民宿沙湾小聚

云龟山上的帐篷房

沙湾小聚民宿的特色太空舱房间

玉峰山慢屋·青麦民宿

部分民宿提供自助烧烤,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

离家不远,离心很近。在渝北,各种不同风格的别致民宿可以让你背起行囊,说走就走。依山傍水、白墙灰瓦、田园野趣、山野吸氧……山水间寻一份自在与静谧,这就是民宿的韵味所在。近年来,一批精品民宿在青山绿水间“百花齐放”,成为我区乡村旅游中的一抹亮色。

青瓦出檐长,穿斗格子墙,悬崖伸吊脚,外挑跑马廊,刚刚开业的廖家湾宿于·龙槐山院保留了独特的川东传统民居特点,白墙连绵黛瓦错落间又以自然的原木小楼调和,与山景浑然天成,大量绿植的融入,让人仿佛置身于江南小院,忍不住想驻足,饮茶、听风,与星空为伴。

绿树掩映下静谧祥和,凉风习习,位于洛碛镇沙湾村10社的“沙湾小聚”民宿一开业便受到了大家的关注。这里总占地面积约100亩,设计理念坚持“原乡原俗原貌”,外墙采用原木结构建造,建有露营场所、游泳池、茅草温泉池、环果林休闲跑道等配套设施,独享一份山间欢歌。白天,满目苍翠尽收眼底;夜晚,仰望漫天银河繁星,这里依山傍水,置身美丽的大自然中,与星星相伴,与果园为邻,在室外露台还可以远眺群山和云海。

民宿,正成为游客和市民体验乡村旅游的好去处。发展民宿经济也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区涌现出慢屋·青麦、星空夜话、沙湾小聚、宿于·龙槐山院等多家精品民宿,成为了乡村旅游发展的一大亮点。

在发展民宿产业方面,我区致力于高起点谋划,充分打好文化牌、特色牌、情怀牌、体验牌、服务牌,真正做到诗意情怀与生活美学相得益彰。为此,我区摸清家底,开展民宿资源普查,共梳理出民宿资源点位120个。在民宿资源普查的基础上,我区理清发展思路,汇聚多方智慧,形成了《渝北区旅游民宿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了打造重庆高端精品民宿集聚区、旅游休闲民宿示范区、乡村文化振兴产业发展引领者的总体定位,形成一区、五带、五集群的空间布局,重点推进五大行动、六大亮点等工作。

规划已绘就,远期的发展更值得期待。接下来,渝北将通过有计划、成体系地盘活利用城乡闲置资源,培育形成“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品质化”旅游民宿体系,启动“白云·粮宿”“天池·是何年”“玉峰酒煮”等高端民宿建设,做足农文旅融合发展文章,打造“品牌+产业”发展新业态,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住得下。

文/欧云霄 图/除署名外均由区文旅委提供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