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斌在全区国土空间规划专题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规划先行 优化功能布局

以高水平国土空间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廖红军邓孝明等出席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7月26日,区委书记常斌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全区“三区三线”划定和存量土地有关情况汇报,研究审议川渝高竹新区及多宝湖片区概念性规划方案。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和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国土空间规划,推动城市空间布局更优化、产业布局更合理、功能建设更科学、土地利用更高效,以高水平国土空间规划引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区政协主席邓孝明,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问伦,副区长李世瑜出席会议。

常斌指出,国土空间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要加强前瞻谋划,准确把握城市发展定位,统筹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正确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确保规划既与现阶段发展相匹配,又为未来发展预留足够空间。要树牢红线意识,牢记“国之大者”,严守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要坚持集约节约,在全力保障各类重大项目建设用地需求的同时,进一步严格项目用地审批,有效解决征而未供、供而未用等土地闲置问题,切实盘活存量用地空间。

常斌强调,川渝高竹新区是全国唯一的跨省域实体化、可视化平台,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具有独特而重大的意义。要高起点、高标准、高立意做好新区规划,科学统筹新区行政、产业、商务、生态、市政、交通等功能布局,着力打造高水平区域协作样板。多宝湖片区是全区未来重要拓展片区,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下深功夫画好蓝图,更好引领片区开发建设。

常斌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败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的谆谆告诫,深刻认识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规划的科学性、指导性,切实提升渝北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水平,着力打造重庆现代大都市形象展示窗口,为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渝北大地上提供坚强保障。

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