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水和谐!渝北海绵城市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盘溪河步道铺上海绵砖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据《重庆日报》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富有“弹性”,能更好地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近年来,渝北区以“水体不黑臭、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热岛有缓解”为目标,着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按照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综合新区开发和旧城改造需要,建成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典型区域和典型项目,极大地改善了城市生态和居住环境。

以目标为导向 做好新城区建设统筹

近年来,渝北区多措并举做好新城区的建设统筹,打造多功能“海绵城市”。

走进仙桃国际大数据谷,随处可见绿色屋顶、下凹式绿地及生态停车场等设施,据了解,该谷“借谷之名,塑水之境”,通过海绵城市建设将“水”元素置入景观环境的塑造中,串联区域内的公共空间环境,营造绿色、和谐、生态、宜居的工作、生活环境。

在重庆渝北朗萨家私集团,这里打造的生态菜园是重庆主城最大的屋顶生态菜园。该菜园共有35亩,近百块菜地,常年种满了各种蔬菜水果,产生经济效益的同时,有效截留雨水,降低雨水径流,在遵循生态优先的原则下最大限度地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和雨水利用。

以问题为导向 补齐老城区建设短板

“小雨不湿鞋、大雨不积水,现在出门可放心啦。”渝北寨子坪小区居民陈女士对新改建的排水管网赞不绝口。

渝北金紫山片区是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开放式小区,地势低洼,雨污混流,在满足基础类改造的前提下,因地制宜进行排水管网及生态透水铺装等海绵改造,彻底解决了雨污混流、小区积水等现象。据悉,目前正在实施的和盛街片区、花卉园片区、渝湖路片区城市更新改造项目等也将会根据项目特点融入海绵城市理念。

以目标为导向 做好新城区建设统筹

目前,通过近三年的努力,渝北区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机制体制和建设项目闭环管控流程,在城市建设和更新、老旧小区改造中全面落实海绵城市理念,打造会呼吸的城市,让城市回归自然,解决好城市生态和城市安全问题,利用城区环境优势来提升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截至目前,渝北区达标排水分区15个,面积共计28.86平方公里,占城市建成区比例为25.47%。

据渝北区重点建设和城市管线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海绵城市建设20条工作要求并编制《渝北区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到2025年,实现全区海绵城市建设45%以上面积达标。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