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洽会渝北展馆里的新奇产品惊艳宾客

小鹏汇天的飞行汽车旅航者X2

流动助浴车

金山科技胃肠一体高清胶囊内镜NC100

科技感十足的渝北展馆

思骑科技智能互联仪表

市民翻看渝北展馆产品资料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盛夏时节,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在重庆国博中心举行。7月21日,渝北展馆正式亮相西洽会,分别以“重庆之门 临空渝北”“临空之城 健康渝北”为主题设置两个展馆,重点展示我区临空智能制造、大数据产业应用、临空高端消费、开放创新发展、大健康产业等方面的做法成效。现场有哪些“黑科技”和新奇玩意儿值得一看?7月22日,记者来到重庆国博中心,在西洽会现场进行了打探——

造型时尚大气科技感十足

走进位于国博中心N8馆的渝北展馆,只见展馆整体造型设计以现代、时尚、开放为主,敞开式设计,既让整个展馆更显通透大气,也隐喻渝北打开大门广迎四方客的开放、包容精神。展馆上方中部圆弧造型寓意全球,屏幕正面,一架飞机在跑道上快速滑行后升空,冲向蓝天,圆弧周围点缀的星光熠熠生辉,配上蓝白相间的主题色,充满了科技感,充分体现渝北临空特色和开放包容姿态,也是渝北走向国际、走向全球的体现。

可以飞上天的汽车炫酷!

堵车严重时,你是不是会想到,要是能把车开上天就好了?而今,这个想法已从幻想走进了现实。在渝北展馆里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一台可以在天上飞的飞行汽车——这是来自小鹏汇天的旅航者X2。从外观来看,它身上看不到任何汽车的影子,它的车轮被4轴8桨所取代,整体看上去有点像大号的无人机,其酷炫科幻感引来诸多参观者跃跃欲试。

在其极具未来感的外观下,同样有着各类高科技属性的加持:自动驾驶、雷达测距、感知避障、整机降落伞等多项设备,从驾驶到安全可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款飞行汽车最大起飞重量为760千克,最大设计飞行高度为1000米,最大设计飞行速度为时速130千米,未来,可满足城市内短途出行需求。同时,它还具备自主飞行路径规划功能,能让驾驶员有效地避开禁飞区域,同时还能做到自主返航降落。

据悉,今年6月,小鹏汽车重庆交付中心暨总部项目由临空招商集团招商引进,正式落户渝北区西南国际汽贸城,将开展小鹏汽车重庆市场拓展及销售结算业务。

小屏幕解决骑行大麻烦 方便又安全

摩托车、电动车车主使用导航一般采用手机支架,行驶途中如何保证安全性和及时性?思骑科技一块块小小的屏幕就能解决这个问题。该公司此次展出的智能交互骑行仪表,通过手机APP连接蓝牙,就能实现多种功能远程控制。

思骑科技智能互联仪表除具备常用行车记录功能外,更内置WIFI及蓝牙模块,可实现多种手机互联效果,可在双路摄像同时进行全屏导航或蓝牙动效导航,更可提供骑行全程手机息屏状态下,正常导航并显示各类手机消息及来电提醒,无需脱手操作手机,使骑行更加安全,便捷掌握丰富资讯,更有防盗报警、远程寻车等功能。

“大家对智慧出行的呼声越来越高,不仅是汽车等四轮车交互体验,两轮车骑行者同样期待智能化解决方案。"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落户仙桃数据谷的思骑科技以Linux系统自行研发智能出行设备,不仅囊括所有手机上可进行的操作,解决骑行中不便使用手机的困扰,还能通过云端大数据分析为使用者提供智能出行方案。

与此同时,渝北企业带来的OPPO Pad首款平板、双目芯片、无人机频谱等产品也都在此次西洽会集中展示,引得现场观众驻足观看。

具备骨再生功能 国内首个骨科创新产品进入生产阶段

大健康产业近年来备受关注。本届西洽会上,作为首次亮相的渝北大健康产业馆,展出了很多大健康黑科技产品。

走进大健康产业馆,一个个造型各异,充满气孔的骨材料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骨缺损、骨坏死等病友,常常面临一个困境:植入的骨修复材料存在免疫排斥和疾病传播的额外风险,很难实现骨组织大体积再生修复。而这一难题,被一种创新型骨科材料——多孔钽骨填充材料很好地解决了。

该材料由位于空港工业园区的重庆润泽医药有限公司研发,是目前国内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获批上市的骨科创新产品,填补了国内骨科材料无创新产品的空白。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国内外骨修复材料主要以致密的医用钛合金、镁合金制品为主,该材料对于大段和骨量缺失大的节段性骨损伤无法修复。多孔钽各项力学性能更接近人体骨组织,具备骨再生功能,并可根据临床需要,制成各种规格、形状、大小的产品,实现医用植入仿生产品可定制化零的突破。

多孔钽医用植入材料主要应用骨植入物、人工关节、种植牙等领域。目前,该产品已经进入正常生产,预计今年年底可进入医院,为病人提供相关治疗。

怕做胃镜?你可能需要这颗“胶囊”

只需随水吞下一粒胶囊大小的胶囊胃镜,短短15分钟,即可完成无痛、无创、无麻醉、无死角、无交叉感染的胃镜、肠镜检查。在大健康产业馆,“黑科技”胃肠一体高清胶囊内镜NC100一亮相便成为展馆“明星”,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

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在人工智能的控制下,体外磁控设备通过自动规划的检查轨迹引导被吞服的胶囊内镜在人体胃部进行定向移动,可自动执行预期检查任务过程,如同一艘自动巡航的无人驾驶飞船在胃部游弋穿梭。

作为西洽会的“老朋友”,深耕智慧医疗多年的金山科技为参展观众带来了不少惊喜。相较于以往的胶囊内镜,此次展出的新品具备更高清、更高帧、更广角的特点。最高采图帧率可达10F/S,视场角均提升至160°,性能提升带来了观察质量的飞跃。新胶囊还融合了相似图片智能筛除功能,提高了诊断效率。

“浴室”跟着老人走 这个助浴车太人性化

展馆现场,一辆外观看似普通,内里却“大有乾坤”的房车,引来了许多市民围观。这辆车有何来头?记者替大家看了看。

洗澡看似是小事,但对于高龄、失能或半失能的老人却不简单。这辆看似普通的房车正是一辆解决老人洗澡难题的“流动助浴车”,在进口处配备了无障碍升降平台,保证老人上下车便捷安全。进入内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设备区、休息区、助浴区、厕所等功能有序分布,浴缸、热水器、取暖器、空调等设施一应俱全。

车辆“核心”所在就是助浴区,这是一个步入式恒温浴缸。工作人员介绍,流动沐浴车可以开到老人家门口,上门为老人提供助浴服务。车内配备经过专业培训的助浴人员,洗浴用品均为一次性,卫生安全,使用完毕后都会消毒、更换。

据悉,本次渝北大健康馆共展出生物科技、专业医疗、体育竞技、休闲文旅、养生养老为主的“拳头产品”100余个,同时,还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友好城市的健康食材和对口协同云阳县地道药材等商品推介给观众。

本组报道由本报记者 杨青 采写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