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消暑来渝北打卡“百果园”

本报记者 周新宇

有脆又甜的香梨

金凤桃乡,喜迎丰收

又大又红的桃子令人垂涎欲滴

大盛镇“百果园”出产的优质李子

茨竹高山蓝莓采摘期可持续到8月

清脆可口的白云山段二娃香桃

石船重桥葡萄

“晚秋·逅”葡萄基地出产的阳光葡萄

玉峰山村西瓜丰收

古路仙桃李基地,为节省人力,基地采用机械运输装置

统景印盒歪嘴李基地

个大味美的仙桃李

“农小李”农场出产的小番茄

炎炎夏日,当你还在为如何消暑发愁时,眼前出现的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一个个皮绿瓤红的西瓜,必定让你顿时口舌生津。

大湾镇金凤村的桃子鲜红硕大、兴隆镇发扬村的阳光玫瑰葡萄晶莹剔透、统景镇印盒村的歪嘴李脆嫩爽口、木耳镇、玉峰山镇的西瓜清甜解暑……盛夏,渝北处处瓜果飘香。

歪嘴李是重庆市著名果品,2013年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李子个大、皮薄、脆甜、多汁,咬一口满口生津。近年来,印盒村把歪嘴李种植作为重点发展项目,种植面积上万亩,形成了春赏花、夏摘果的产业链条,渝北区也因印盒地区歪嘴李味美、多产,被评为“中国李之乡”。印盒歪嘴李的主产区涉及火烧坡、茅岭坡、水石坝、拖盘山四大果园,四大果园因管护科学,结出的李子个头大、味道正宗,生态无污染,品质优良上乘。

位于兴隆镇发扬村3社的“晚秋·逅”葡萄基地的阳光玫瑰也陆续进入丰收季。阳光玫瑰,又称葡萄中的“爱马仕”,其果肉鲜脆多汁,口感爽脆甘甜,果汁中蕴含淡淡的玫瑰花香。走进葡萄基地,蜿蜒的葡萄藤上悬挂着一串串“水晶玛瑙”,阳光透过层层树叶洒在葡萄果上,让果实更显晶莹剔透,令人垂涎欲滴。

大湾镇金凤桃乡,以金凤村为核心,沿线覆盖龙洞岩村和杉木村,栽植桃树近万亩,是目前重庆最大的桃园。横竖交错的桃园基地生机勃勃,山坡上连片的桃树林绿意盎然、长势喜人,夏至糖桃、黄金蜜、红金刚、满天红等20余个品种陆续进入成熟季。桃子果实饱满,果肉白里透红,汁多味甜。不一样的品种在不一样的月份成熟,口感、味道也各有特色,整个桃园采摘季可以持续到8月底。

位于大盛镇顺龙村汪大毛家庭农场的“百果园”也迎来丰收季,玫瑰脆李、蜂糖李、巫山脆李、歪嘴李、红香桃、脆梨等特色水果挂满山坡,期待市民前去采摘。

山水的自然禀赋,孕育了渝北各种多样的优质农产品。近年来,渝北区不断在农产品提质量、强品牌上下功夫,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金字招牌”,更好地实现优质优价。与此同时,在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和品牌强农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农产品从增产转向提质。我区在全市率先提出“农产品绿色行动”,提倡“生态种植 健康养殖”。同时,全面落实基地、镇、区三级监测监管体系,建成农产品追溯示范点70家,保证了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文/周新宇 图/任天驹 大美渝北采风组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