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满满的安全感请渝北市民查收

本报记者 王彦雪 实习记者 谢林宏 通讯员 陈虹汛

民警开展街面巡逻

民警排查整治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自6月25日我区启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区公安分局认真谋划、多措并举,针对夏季社会治安特点,主动进攻、立体防控,迅速掀起夏季治安打击整治凌厉攻势,以雷霆之势强力推进打击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群众更安心、让社会更安宁。

重拳出击,全力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在工作中,渝北公安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尤其是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盗窃类、诈骗类案件,坚持快侦破、快挽损,全力打击盗窃、诈骗违法犯罪行为。

7月4日,双凤派出所接到辖区王先生报警称摩托车丢失。警方经过研判,于次日下午在长寿区洪湖镇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7月5日,经过近一个月的调查,黄泥塝派出所破获系列车窗被砸车内物品被盗案,在江北区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并在现场搜出部分被盗财物;7月5日,区公安分局通过一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深挖线索,一举打掉一个以重庆为窝点,利用在网上寻找恋爱对象,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扣押电脑16台、手机33部,经查,该犯罪团伙涉案100余万元。

深入调解,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除了保持对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百日行动”中,渝北公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努力将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日,黄泥塝派出所民警接到辖区物业报警,称与商户业主发生矛盾。经调查,系楼栋持续出现不同程度的漏水现象长达6年,业主与物业协商整改无果后拒交物业费。警方联合街道组织双方沟通近30小时,并会同物业及专业人员依次对楼层进行检测,确保不影响该商户正常运营。6月30日,物业收到来自商户的近15万欠款,这起时长近6年的辖区积怨纠纷最终得到妥善处理。

多措并举,加大社会面管控力度

“百日行动”中,渝北公安还切实做好常态化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

在工作中,渝北公安在重点时段集中排查整治娱乐场所、酒店、旅馆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加强对商业街区、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和定点守护,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区公安分局共出动巡逻警车3000余台次,警力2万余人次,检查重点场所7000余家,整改安全隐患300余处。

同时,常态化开展“3+3+N”联防、联勤、联控治安巡防工作,在坚持7×24小时社会面巡逻工作基础上,把夜间20时至次日3时的餐饮、娱乐场所聚集地等作为重点巡逻区域,强化“1、3、5分钟”快反机制运作,不断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

此外,针对夏季道路交通事故规律特点,交巡警深入推进夏季酒驾醉驾集中整治“百日行动”,继续以严管高压态势,重点加大对夜间特别是凌晨0至4时夜市区、城镇农村等道路的查控力度。截至目前,共出动警力300余人次,查处酒后驾驶机动车辆81起,醉酒驾驶机动车辆23起,有效严防了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目前‘百日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渝北公安将在此基础上,持续紧盯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从严从紧加大社会面管控力度,全力防范打击社会面违法犯罪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谈到下一步打算,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