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高温 迎“烤”验 他们不服“暑”

森林防灭火联合巡逻及应急演练现场

烈日下,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两江公交工作人员正在对车辆进行检修。

本报记者 柯雨 通讯员 刘光强 赵康 综合报道

近段时间,渝北气温持续攀升,有些地方温度超过40℃,户外地表温度更是爆表。如此的高温天气,对许多户外工作者来说,无疑是严峻的挑战。在渝北,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高温“烤”验中坚守着职责和使命。

顶住高温开展应急演练

日前,重庆市发布了“森林草原火险红色预警信号”。渝北严格按照《重庆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相关规定,进入待命状态。

为了进一步提升森林火灾的应急救援能力,7月13日,渝北区应急管理局和兴隆镇应急办、农业服务中心、兴隆消防站共同在牛皇村9社芦池林区举行森林防灭火联合巡逻及应急演练,渝北区应急管理局直属综合应急救援队、兴隆消防站、各村社应急干部等50余人参加。

联合巡逻及应急演练前,现场再次强调森林火灾应急救援程序、扑救注意事项以及灭火器材的正确操作方法等内容;随后,应急救援队队员和兴隆镇消防队员分别就风力灭火机、油锯等常用灭火器材的使用,以及如何利用砍刀开辟防火隔离带等开展实操练习。

用汗水为乘客换来清凉

近段时间的连晴高温,对于公交维修工作来说,无异于一场巨大的“烤”验。

为了保证市民方便、快捷、舒适的公交出行方式,提升乘客乘车体验感,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两江公交维修分公司组织开展公交车辆车载空调排查检修工作。

烈日下,维修工人围绕空调系统的运行状况、制冷效果进行全面排查,对查出的问题立即修复整改,确保空调系统正常运行。同时,对空调滤网和出风口进行全面清洁和消毒。

由于检修空调系统很多时候都在车顶作业,体感温度最高可达60℃。维修工人坚守高温一线,用行动践行公交人的使命担当,为市民安全、舒适出行保驾护航。

头顶热浪为城市“梳妆”

近段时间,面对持续高温天气,渝北区保洁工作质量不减、标准不降。据悉,全区城区保洁面积约1300万平方米,日产垃圾1100余吨。夏季垃圾易发酵生臭,为保障城区风过无味,区城管局增加了垃圾收集的频次。全区4300余名环卫工人奋战在一线,为广大市民提供洁净、舒适的地面环境。

与此同时,区城管局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洁作业采取避高温错时工作制,并积极组织开展安全讲座、防暑自救演习等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增强一线环卫工人防暑降温及自我防范意识。

“电梯医生”每天步行2万步

7月14日上午11点,渝北区的气温已升到36℃,体感温度接近40℃。

在渝北区加州城市花园小区8栋,迈高电梯的维保工人李浩设置好护栏,刚打开电梯井道的门,一股热气扑面而来。

开启井道照明和急停开关后,他顺着铁架进入电梯井道底部,用工具这里量量、那里拧拧。爬出从井道时,李浩的汗水不停从下巴滴落,胸前的衣服已经湿了一大片。这是他和同事周进杨在今天维保的第4部电梯。

连日高温,连电梯都容易“中暑”。李浩介绍,电梯机房位于楼顶,机房温度一旦超过40℃,就很容易引起设备异常,导致电梯停电、按钮失灵、人员被困等情况。电梯机房的空调都安装有温控装置,温度升到一定阈值会自动开启,平日里一周做两次巡检测温就足够了。在高温天气下,为了防止机房温度降不下来造成电梯故障,他们每天都要做两次巡检测温。

与李浩、周进杨一起工作的,还有公司同事李科和杨毅,4个人两两一组,负责加州花园、加州城市花园,还有附近一些老旧小区,一共有接近70栋楼。最近一段时间,他们每天上午9点—11点、下午2点—5点做电梯维保;9点前、上午11点—下午2点,以及下午5点后是电梯使用高峰,他们就去做不用停梯的机房巡检测温,每个人每天都要顶着高温走大约2万步。他们的衣服在路上和电梯井道里被汗浸湿,到机房又被空调吹干,循环多次。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