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精神

进一步研究部署我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本报讯(记者 柯雨)7月18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我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等工作。

区委书记常斌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区委常委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区政协主席邓孝明,区政府副区长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市委每年分片区召开工作座谈会,是市委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重要制度性安排。今年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主题聚焦推动城市更新提升、优化城市功能品质,对主城都市区书写现代化新篇章具有特殊意义。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战略站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推动城市更新提升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扎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重庆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中作出更大贡献。要在产业引领上展现更大担当作为,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在创新驱动上展现更大担当作为,以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为主阵地,集聚更多高端创新资源、创新主体,培育形成“核心领军人物+创新团队+研发机构+制造基地”的创新生态圈。要在开放合作上展现更大担当作为,全力服务两江新区开发建设,高标准建设川渝高竹新区,加快构建“铁公水空轨”多式联运体系,深化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更好实现带头开放、带动开放。要在城乡融合上展现更大担当作为,统筹抓好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两大基本面,高标准建设全市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持续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环境,着力打造重庆现代大都市形象展示窗口。

会议强调,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准确分析把握上半年经济形势,认真对照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进一步增强慢不得、等不起、坐不住的危机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紧迫感和“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的责任感,锚定目标、集中精力、振奋精神,奋力推动全区经济在稳住总量和提升质量中实现高水平发展。要着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在全区形成“热火朝天干项目,只争朝夕促发展”的浓厚氛围,更好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推动形成更多实物量、投资量。要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聚焦特色优势产业,围绕产业链强化招商引资,为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能。要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做好企业服务,精准落实惠企纾困政策,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外防输入风险加大,受暑期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加等因素影响,疫情防控仍面临多重压力。全区上下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守护重庆“空中门户”。要进一步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强化闭环管理措施,做好重点岗位人员健康监测,严防风险外溢。要进一步加强重点地区来区返区人员健康管理,发挥大数据技术和社区排查作用,按最新要求落实好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要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优化完善应急预案,持续加强流调溯源能力、核酸检测能力、隔离转运能力、医疗救治能力和物资保障能力储备。要进一步抓好工作统筹,保持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及时做好监测预警预判,统筹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稳定、防灾减灾等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