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天实验舱与火箭组合体转运至发射区 计划近日择机发射

中新社北京7月18日电 (马帅莎)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问天实验舱与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组合体已于7月18日转运至发射区,后续将按计划开展发射前的各项功能检查和联合测试等工作。

按计划,2022年下半年,中国空间站任务将先后发射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问天实验舱发射将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轨迎接舱段到访空间站。

据悉,问天实验舱主要面向空间生命科学研究,配置了生命生态、生物技术和变重力科学等实验柜,能够支持开展多种类植物、动物、微生物等在空间条件下的生长、发育、遗传、衰老等响应机理研究。

此外,问天实验舱配置了与天和核心舱一样的航天员生活设施,包括3个睡眠区、1个卫生区和厨房等,保障航天员生活。问天实验舱还有一个小型机械臂,既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跟核心舱的大机械臂组合使用,共同完成航天员出舱、舱外设施照料、巡检等任务。同时,它还拥有航天员出舱气闸舱,这将是未来航天员主用出舱口。

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于5月29日安全运抵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之后与先期运抵的问天实验舱一起开展发射场区总装和测试工作。(完)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