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推行“五办五服” 优化企业办事流程

区市场监管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营业执照立办立取

本报记者 陆世玲 摄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 通讯员 黄志毅)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以“流程最优、服务最好、成本最低”为标准,以“五办五服”为抓手,多措并举优化企业开办流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上半年,全区新增市场主体20684户,同比增长4.2%。其中内资6705户,同比增长21.6%,新增市场主体总量和企业新增数量全市第一。

记者了解到,“五办”,一是政银合作免费办,在辖区50家银行网点开展企业设立窗口,利用银行点多面广的优势,群众可就近办理企业注册登记、营业执照和公章代领及金融帐户开设、税务代办等一揽子服务,企业开办两小时办结,极大地缩短了办事时间和成本;同时,通过银行初步审查,降低了虚假登记的可能性,进一步提高了登记安全性。二是帮办人员辅导办,设立企业开办自助服务区,安排5名专职人员开展辅导帮办,引导企业利用“一网通办”平台线上办理,同时开通帮办服务微信号,提供线上咨询指导;开通3部对外公开咨询电话,并安排专人接听,解答群众问题,每天提供电话咨询200余人次,1-5月累计指导1000余户企业完成网上注册登记。三是证照速递省心办,申请材料快递收取,审批结果快递送达,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群众无需支付邮寄费用,实现了企业开办全过程不见面不跑腿,为企业节省费用1.5万元。四是容缺受理放心办,推行容缺受理机制,缺少非关键性材料可先行办理,企业可通过邮寄补正或在领取营业执照时补正的方式完善相关申请材料,切实做到“让群众少跑路”。五是降低门槛精简办,切实“降门槛”“减证明”,精简开办企业手续;实行住所承诺制,各类市场主体只需对其申报的住所真实性做出承诺即可获取申办执照,免于提交住所产权证明及租赁合同,有效释放场地资源,降低准入门槛,推动大众创业;严格执行全市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办理营业执照时不再收取村委会、居委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的相关住所证明材料,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五服”,一是推行“延时服务”,在全系统率先开设“全周无休窗口”,周六不打烊,破解企业群众办事“上班没空办,周末没处办”难题,目前已利用周末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20件。二是推行“上门服务”,结合“助企纾困”专项行动,上门走访,现场解决“办证难”问题,比如在了解到重庆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在变更经营地址方面存在困难后,组建专门上门服务,多次协调区政府予以解决。三是推行“跟踪服务”,持续关注企业准入遇到的问题困难,当好“店小二”及时予以协调解决,如积极协调市场监管总局,特批OPPO手机公司入驻渝北项目名称使用英文字母。四是推行全流程“一对一”精准服务,开设招商引资绿色通道,对于招商引资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专人服务,今年已先后帮助重庆引航高速四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车时代电气等多户企业顺利落户。五是推行“督办服务”,设置办不成事窗口,对群众反映的办不成事的事项进行跟踪督办,确保群众办事零障碍。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