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首个跨省域共建医保服务平台揭牌运行

川渝高竹新区实现医保业务“一体化”

川渝地区首个跨省域共建医保服务平台——川渝高竹新区医疗保障服务站正式揭牌运行

本报讯(记者 杨青)7月15日,川渝地区首个跨省域共建医保服务平台——川渝高竹新区医疗保障服务站正式揭牌运行,这标志着新区企业和群众可实现医保业务跨省域“一窗受理、一站办理、一体服务”,实现新区医保业务“一体化”。

四川省医疗保障局一级巡视员杨俊、重庆市医疗保障局二级巡视员程晓斌、广安市政府副市长王瑛、渝北区政府副区长马成全共同为服务站揭牌。

作为目前全国唯一跨省域共建新区,川渝高竹新区是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平台。以往新区内企业和群众办理医保业务需要邻水、重庆两头跑,且服务标准不统一。

随着企业相继入驻,对新区医保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据悉,该医保服务站由四川省广安市和重庆市渝北区医保部门共同建设、联合入驻,为新区入驻企业和职工、居民提供一体化、均等化医保公共服务。目前,统一入驻服务站的包括参保登记、参保企业申报缴费、异地就医备案、医疗关系转移接续等22项医保服务事项,入驻业务实行事项清单统一、服务流程统一,园区内川渝两地不同注册属地企业和职工、不同户籍地居民,均可实现相应医保服务事项一站办理。

记者在医保服务站内看到,站内设置了咨询台、综合业务办理、自助服务区等功能区,还有政策宣传栏、医保服务事项清单、资料架、表格填写样本等方便参保企业和群众业务办理所需物品。大厅内,不少企业和群众前来咨询医保业务办理事项。

据悉,医保服务站自今年6月试运行以来,已为新区企业和群众办理参保征缴、职工生育补贴支付等医保服务事项156件次,开展企业上门政策宣传63家次,引导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等自助服务239人次。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