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为实体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渝北区市级科技型企业总量达4884家,居全市第一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实习生 王清 通讯员 伍丹妮)当前,如何助力实体经济平稳发展,考验着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智慧。面对这道考题,我区不断加快提升创新能级,持续培育创新主体,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科技金融服务,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有效提升了辖区科技创新水平。截至目前,今年全区新培育市级科技型企业423家,全区总量达4884家,居全市第一。

在加快提升创新能级方面,我区与市科技局积极对接、加强协作,决定共同推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重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三项议题;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发挥仙桃数据谷汽车产业优势,加快构建以汽车软件、智能网联系统开发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体系,加速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成为渝北的城市名片;筹备成渝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高端论坛,共同为渝北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为持续培育创新主体,我区积极实施科技企业培育计划,新培育市级科技型企业423家,完成1600余家科企年报审查工作;开展2022年第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推荐工作,申报企业180家,推荐企业156家,推荐率86.7%。审核完成331家高企火炬统计和高企发展年报。

在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全区聚焦大数据、智能网联汽车、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实施区科技专项项目66项,资金支持1603.8万元。其中,中科创达(重庆)“新一代网联汽车智能驾驶舱平台”项目,致力打造“汽车大脑”产业生态平台,推进传统车企和Tier1(车厂一级供应商)与互联网公司深度合作,推动我国智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翼动科技“水空机器人协同智能巡逻系统”项目,致力于研究在夜间采用无人值守模式对江河流域的非法捕捞行为进行自主巡逻、监控、取证,是全球未曾实现的革命性工作模式,开创全国水上巡逻的新模式。鼓励企事业单位争取市级以上项目,协助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可控助学系统研究”等34个项目获市科技局资金支持1340万元。

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我区强化科技金融服务,依托35.71亿元“种子、天使、风投、担保”科技基金池,今年推动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担保基金为46家科技型企业放贷8397万元,累计为372家科技型企业放款6.88亿元,四大基金共为47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33.7亿元。积极推动天箭惯性等4家市级上交所科创板重点培育企业的上市工作,建立20家科技型企业纳入区上交所科创板储备库,加强各企业的上市辅导和培育,目前天箭惯性、阿泰可均已经申请上市备案。落实好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担保服务费补贴政策,2022年据实补贴41家企业担保服务费132.96万元,累计补贴225家724.42万元。

同时,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出台《重庆市渝北区高质量孵化载体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建设大型孵化创业园、特色孵化载体、创新创业孵化社区为抓手,推动孵化载体规模化、专业化、高质量发展;完成市级科普基地综合评估、科普统计调查、科技特派员考评工作,组织开展科技活动周各类活动5次,参与人员2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推动西部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开展常态化路演、组织市级创新创业活动9场。支持区内众创空间开展“‘渝创渝新·创享渝北’漫调好项目评选大赛总决赛”等项目梳理、创业培训、金融机构推介对接等线上线下活动98场。自重科院2016年首次公布全市区县双创综合指数评比以来,渝北区连续20个季度保持排名全市第一位。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