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保障应对“烤验”

连日来,相关部门持续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当前高温条件下保供电、保安全、保健康等措施,落实好迎峰度夏电力供应保障措施,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市民平安度夏。

保供电 电力工人“上天入地”

电力工人在高温下作业

连日来,重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中心城区最高气温已达41℃。面对“炙烤”模式,大多数人在空调房享受清凉时,电力工人们却穿着密不透风的绝缘服,在高温的室外“上天入地”作业,冒酷暑坚守保电一线,保障电力安全可靠。

7月13日上午9点,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4名员工,来到110千伏云回南线渝北段4号铁塔开展零值绝缘子检测工作。烈日下,铁塔体感温度已超过60℃,到达现场后,小组4人有序分工,复勘现场,整理工具,召开安全会……随后,工作班成员丁越身穿安全带,手拿大钩,没几分钟就爬上了30米高的铁塔。塔上空间狭小,检测时需要随时注意保持自身与带电设备之间的安全距离,所以意识必须处于紧绷状态。只见丁越以安全带为支点,半挂在空中,手持检测杆,逐一对绝缘子进行检测,十几分钟后,他就完成了该基杆塔的检测任务。过程看似短暂,但在高温高压下,任何疏忽都有可能产生严重的后果,所以带电作业对作业人员的身体素质和意志力都是极大的考验。下到地面后,丁越的工作服早已湿透,大口喘着粗气、大口喝着水。“带电作业的确非常考验体力,尤其是在高温酷暑下,任何小闪失都不能有。”丁越说,现正值迎峰度夏,电网用电负荷激增,输配电线路运行面临严峻考验,这一周来,班组采取错峰作业,对沿线24基电力铁塔开展了安全检测,发现有缺陷,马上上报并及时消除。

不但爬到半空进行作业,电力工业也钻入地下,守护城市电力“大动脉”。在位于渝北区的110千伏翠云电缆隧道,市北供电公司输电电缆班的工作人员打开电缆井盖,开启抽风系统进行排气。待通风、气体检测合格后,顺着电缆井攀爬而下,熟练地拿出工具,对输电电缆进行测温、测环流。该电缆隧道平均深度5米,最深处达8米,长度2.5公里,隧道左右两侧都是电缆,每侧有4层支架,最高层有2.1米,需要踮起脚、仰着头才能看到,最底层只有几十厘米高,需要蹲下进行仔细查看。工作人员打着手电筒,逐一检查每条电缆,反复蹲下、站起、垫脚、仰头,对沿路电缆进行全方位检查。隧道内狭窄闷热,犹如一个大蒸笼一般,电力工人们豆粒大小的汗珠顺着脸颊直流。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电缆的可靠运行,输电电缆班将人员分为3个小组,对辖区内76条高压电缆通道开展巡查,保障电力可靠运行。

市北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高温天气,为保障一线作业人员安全健康,公司科学安排户外作业时间,采取错峰作业,避开最热时段,并配发防暑降温物品,同时现场也有安全监护人关注大家工作状态,全力保障一线员工的安全。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杨青综合报道

防火灾 “应急铁军”这样巡护森林

7月13日,直升机上,市航空应急救援总队空勤队大队长胡运孟正一边观察,一边记录。

日前,重庆发布“森林草原火险红色预警信号”,7月13日,记者跟随重庆市航空应急救援总队出发,打探这支“应急铁军”如何进行森林巡护。

7月13日10点40分,渝北区龙兴航空应急救援基地,即将执行飞行任务的贝尔417直升机发出轰鸣声,旋翼转动卷起滚滚热浪。

记者跟随重庆市航空应急救援总队空勤队大队长胡运孟登上直升机,对铜锣山和明月山进行空中巡护。飞机上除了机长和副机长外,还有一名绞车手、一名救生员。胡运孟担任绞车手,“绞车手在救援的过程中,就是机长的眼睛。”胡运孟说,飞机悬停的过程中,机长看不到下面的情况,而绞车手必须观察并指挥救助,同时还要协调机长前后左右移动飞机,确保救援人员呈直线上升。

收到起飞指令后,直升机缓缓启动。很快,直升机上升到离地面300米高度,并向铜锣山脉进发。胡运孟盯着高低起伏的山脉,一旦发现有疑似烟点、火点,马上告知机长,同时记录临时起降点和森林附近水库的位置信息。

不久,机长谢商伦调整了飞行高度,让直升机距离山脉只有100米,方便胡运孟观察。路过大面积山林时,谢商伦打开高音喇叭,播放森林防火宣传语,提醒市民注意火险。巡视完铜锣山后,直升机略微倾斜角度,转向明月山驶去。

临近12点,直升机回到基地。

保健康 夏天谨防“高温病”

7月12日下午,渝北区人民医院急救部,不时有因天气炎热感到身体不适的患者前来就诊。

40多岁的张先生是一名外卖骑手,连日来顶着烈日长时间工作,突然出现大量出汗、面色潮红的症状。医生在进行常规检查后将其诊断为轻症中暑。

据了解,7月以来,渝北区人民医院已陆续接诊约50名中暑患者,他们以头晕、乏力症状为主。从事户外工作、高温作业的人,是热射病的重点发病群体,其诱因主要是他们处于强烈的日光下,进水少、出汗多等因素。

渝北区人民医院急救部副主任张艳提醒,室外作业人员在高温下工作时要适度休息,大量出汗后,需及时有效补充水分。另若出现高热、无汗、意识障碍等症状,请立即就医。

近日,区总工会发出《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全区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单位工会做好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职业性中暑事件。连日来,各级各部门单位为职工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和高温作业休息场所等,确保各项保障措施落到实处,全力保障职工的身体健康。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