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持续 这些“凉”方助你防暑保健康

高温天气下,户外工作者要特别注意防晒、防中暑

市民在泳池里避暑消夏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持续一段时间的高温天气为健康带来严峻考验。昨日,#热射病#的相关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榜。热射病就是重症中暑,特征包括体温超过40℃、没有汗液排出、意识模糊等。

高温天气下,如何防中暑,在生活上应该注意些什么?记者采访了渝北区医院医生,为大家贴心开出一份“凉”方。

哪类人群要特别关注?所有重庆人都应该关注,尤其是消防员、户外劳动者、运动爱好者、体能训练人员以及部分热调节功能不全的老人或儿童应当高度重视避暑。

那么,什么是中暑呢?中暑是指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和(或)剧烈运动一定时间后吸热—产热—散热构成的热平衡被破坏,机体局部或全身热蓄积超过体温调节的代偿限度时发生的一种疾病。

当然,中暑也有多种类型,不同类型也有相应的处理方式。其中,轻度中暑也叫先兆中暑,通常表现为体温正常或稍高,但<38℃,神志清楚,现场处置只需移至阴凉通风处休息、补水即可。中度中暑也叫热衰竭,体温可达38-40℃,可能出现眩晕或晕厥,但几分钟内恢复,因器官功能可能受损,现场处置移到阴凉处、快速降温补水,后送至医院进一步诊治。重度中暑也叫热射病,体温超过40℃,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受损表现,如昏迷、抽搐等,因发生多器官功能障碍,需紧急现场处置后尽快送至有条件的医院救治。

值得注意的是,热射病占中暑的8.6%—18.0%,是最严重的中暑类型,被称为致命性中暑,主要症状包括核心温度迅速升高超过40℃,全身无汗,出现意识模糊昏迷等意识障碍,容易累及人体肝脏、肾脏、神经系统、呼吸系统,造成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当合并两个及两个以上脏器功能障碍时,死亡率可高达60%,因此,热射病是起病急、病残率和病死率极高的一类致命性急症。

链接>>>

防暑“凉”方助健康

高温天气下,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衣食住行有些什么讲究,一起来看看吧!

户外运动篇

喜欢户外运动的人,建议夏季户外运动量应低于平时水平。另外,夏日出门避免穿着紧身、不透气的服装,宜穿着棉、麻、丝制品的宽松透气的浅色服装,同时备好防晒用具,可以佩戴宽帽檐的遮阳帽,太阳镜,并涂抹SPF15+或以上的防晒霜(UVA/UVB防护)。

户外跑步等运动应当放在上午10点前或下午4点后,尽量选择清晨或夜间,酌力而行、循序渐进,避免贸然提升运动量,并且要及时补水。

夏季饮水篇

夏季补水是重点,普通人夏季应根据气温高低,每天补充1.5—2升水,运动者、体能训练人员在运动前1小时、前10分钟均应饮水200ml,切勿等口渴了才喝水,因为口渴表示身体已经缺水,当出汗较多时还可适当补充一些淡盐水。

另外,夏季人体容易缺钾,因此,我们通常会感到倦怠疲乏,茶叶中含钾量较高,是极好的消暑饮品,但不要饮用含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饮料,因为它们会导致失去更多的体液,机体更加缺水;同时,还应避免在高温高热时饮用过凉的冰冻饮料,容易造成胃肠痉挛。

饮食篇

夏季饮食尽量清淡,少食高油高脂食物,多食蔬菜水果等水分含量高的食物。适合夏天食用的蔬菜,如生菜、黄瓜、西红柿等,新鲜水果,如桃子、杏、西瓜、甜瓜等,水分含量可达80%—90%,均可为身体适当补充水分。

除此之外,还应摄入多种营养的饮食,包含以下营养元素的食物均有利于降低中暑概率:

1.蛋白质与氨基酸:乳制品中的乳铁蛋白、谷氨酰胺等;

2.维生素与矿物质:维生素E、维生素C、硒等;

3.中药类:大黄、白藜芦醇、人参皂苷、姜黄素、汉黄芩素等;

4.益生菌;

5.含钾、镁等电解质的饮料、食品等。

睡眠篇

夏天昼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最佳就寝时间是22—23时,最佳起床时间是5时30分—6时30分。

情绪管理篇

夏天持续的高温天气,除了让身体不舒服,还会使人变得心烦气躁、情绪低落、食欲缺乏、思维紊乱,甚至行为异常等,这些被统称为“情绪中暑”,其表现有:特别粗心,如打翻热水瓶引起烫伤等意外;上班提不起精神,容易激动或情绪低落,不能静心思考。

因此,在炎炎夏天,除了要做好防高温中暑的准备,还要注意调节心理健康水平、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危险信号篇

预防热射病,除了上面几条,我们还要重视“先兆症状”:通常,晕倒不在突然之间,在发展成热射病之前,身体会发送危险信号,提醒我们及时止损,这些信号就是先兆症状,包括头晕眼花、恶心、口渴、多汗、乏力、注意力不集中、心悸等轻型表现,但运动时,这些症状往往被忽视,给了热射病乘虚而入的机会。

夏季户外运动,切不可过分相信自己的体力,一旦发生先兆症状,立即停止运动,采取降温补水等措施。

应急处理篇

当不可避免已经发生中暑,现场急救原则为“快”和“早”,发生热射病时更要分秒必争。有研究报道,半小时内启动和超过6小时启动降温的热射病的病死率会从6%上升至50%,因此,准确识别三大典型症状:高热(超过40℃)、无汗、意识障碍(胡言乱语、昏睡、呼之不应等),早发现热射病是关键。

当发现热射病怎么处理呢,在此,谨记“一脱”“二降”“三呼”三个步骤,能有效在最短的时间对中暑人员进行抢救。

“一脱”指立即脱离高热环境,将中暑者移至阴凉通风处,同时,脱解衣物,有助于散热;

“二降”即快速物理降温,条件允许下可用湿毛巾擦试身体,甚至可以将身体浸泡在冷水中;将冰袋或冰水敷于患者的颈部、双侧腋窝、双侧腹股沟部;30%—40%酒精擦试皮肤,一般15—20分钟,达到促进散热的目的;

“三呼”即呼救,及时呼叫“120”“999”(红十字会急救台),若患者发生晕厥,需快速向卫生机构报告中暑者情况,并迅速转运至大型医院救治。

夏季宜饮食清淡,多吃蔬菜瓜果

小朋友在图书馆看书,避暑学习两不误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