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所指 奋斗所向

——渝北公安队伍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风采摘录

本报记者 王彦雪

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杨雪峰大队  区公安分局供图

长期以来,渝北公安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围绕“党建带队建、队建促业务”的中心思想,在护航新征程的道路上豪情万丈、踌躇满志。

近年来,渝北公安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他们立足自身岗位,以自己的经验、努力,做渝北平安建设的“守护者”。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领略其中一部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风采——

践行枫桥精神

打造人民满意的派出所

作为渝北区第一个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两路派出所始终坚持以“强党员意识、建战斗堡垒”为目标,把一切工作同“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深度融合,与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高度结合,确保全体民警辅警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使命任务。

结合两路辖区实际,近年来,该派出所持续做大做强“曾淑俊劳模工作室”“青少年关爱驿站”等品牌,通过“1+6+1”机制及“12334”工作法,累计成功化解30余起重大矛盾纠纷,年均化解各类大小矛盾纠纷2000余件,调解履约金额500余万元,成功率达99%,累计帮扶32名“问题青少年”纠正不良行为回归正常生活,实现了“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目标。

时刻牵挂群众

以行动传承时代楷模精神

2018年春节,“时代楷模”杨雪峰牺牲在工作岗位上,但他时刻牵挂群众的精神,却一直流传了下来。

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交巡警支队杨雪峰大队,是“时代楷模”杨雪峰同志生前战斗的单位。长期以来,该大队支部通过建立“网上+网下”“实体化+数字化”立体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三基”“五好五化”建设,不断把党的理论转化为全队民警的思想自觉。

以“时代楷模”崇高精神为指引,如今,杨雪峰生前所牵挂的事情正逐一落到实处。大队主动回应群众新期盼新要求,策划新建了7个免费停车场,新增1200余个停车位,大大缓解了群众停车难问题;协调开通了17条农村客运线路、投入47台客运车辆,彻底打通了山区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在辖区邮政储蓄网点、村委会等地设置便民服务点,办理交管业务,解决了农村群众办事难问题;通过建立交通安全隐患挂单销号制度,实行路段分片包干,累计消除了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120余处,交通事故致伤致死量正呈逐年下降趋势。

护卫食药安全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食药环”工作关系群众的餐桌、用药及环境安全,是非常重要的民心工程。2020年12月,渝北区食品药品和生态环境侦查支队正式成立(以下简称食药环侦支队),这也是重庆首支食品药品和生态环境侦查支队,肩负起我区食品药品和生态环境犯罪侦查、打击职责。

自成立以来,食药环侦支队全体民警辅警积极顺应警务改革,不断学习新的知识、直面新的困难,以支部党建工作示范点为平台,持续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有效遏制了食药环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

2021年3月初,该支队一举抓获了长期盘踞在四川自贡市及周边,以符某为首的生产、销售伪劣化肥的2名犯罪嫌疑人,捣毁生产伪劣化肥工厂2处,仓储窝点1处,查获伪劣化肥成品、包材等专业生产线4条,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2021年,该案被列入公安部打击农资犯罪十大典型案例,同期,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检察机关依法惩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典型案例,该案榜上有名。

推进警务改革

做平安建设“守护者”

2022年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治安管理支队曾令柱作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受到表彰。

秉持“服务不缺位”的理念,一直以来,曾令柱为密切联系辖区群众,提供了多样化、多层次、多角度的警务服务,通过搭建“警民连心桥”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打通“最后一公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向群众报告”“警民恳谈”,提升群众防范常识,真正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

为全力推进全案智慧侦查,曾令柱结合实际总结出“321”破案机制,通过高效运行使现案破案率保持在全国领先水平。2019年,该机制在公安部系统建设应用现场推进会上作交流,受到全国同行高度肯定。同时,还将防控与大数据、社区基础网深度融合,信息化、立体化防控体系的建成,让辖区群众安全感显著提高。

记者手记>>>

以行动兑现使命

王彦雪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这句话用来致敬人民警察,可以说是实至名归。

实践证明,无论是打击犯罪,还是抢险救援,或是疫情防控,只要群众有需要,都能看到人民警察忙碌的身影。在每一个角落里,他们都是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的无名英雄。

长期以来,在区委的领导下,渝北公安不忘初心、牢记嘱托、担当作为,用行动诠释什么是扛在肩上的责任,用服务书写人民警察的作为与担当。

今天,我们了解了渝北公安队伍里的部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未来,相信在这支优秀的队伍里,会涌现出更多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他们奋楫逐梦,踏浪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书写人民警察新时代新的荣光和使命。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