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幸福

洛碛镇组织学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学生为果树铺设地膜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 通讯员 吴雨杭)“幸福生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要靠艰苦奋斗来创造。”近日,洛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洛碛中学,组织青少年开展“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实践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切实发挥劳动的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功能。

在洛碛镇沙湾村经果林,青少年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认真学习柑橘蔬果、地膜铺设等方法。随后,青少年们分为三组,两两搭档,干劲十足地投身到劳动中去。“柑橘苗小,需要及时疏果,确保树苗本身的茁壮成长,目的是减少果实成长的消耗,背后的原理是‘呼吸作用’。”“通过在树苗周围铺设地膜可抑制杂草生长,这是因为地膜可阻断杂草的光合作用。”……活动现场,学校老师结合实践讲解着生物知识,各小组以疏果多少暗自角力,争夺活动礼品,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当天,虽然天气炎热,却也挡不住青少年们的劳动热情。疏果活动告一段落后,大家前往另一旁的田地里采摘西瓜。采摘结束后大家还一起享受劳动果实,分享心得体会。

据洛碛镇有关负责人介绍,组织青少年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助农志愿服务,有助于培养、鼓励青少年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思想意识。下一阶段,洛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抓好暑期社会实践黄金期,强化家、校、村(社区)联动,面向青少年广泛开展系列文明实践,丰富学生课外活动,延展课后服务内涵。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