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形式多 廉洁理念入人心

我区各部门单位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周新宇 杨荟琳 实习记者 谢林宏 王清 通讯员 王卉婷 刘妍利 陈瑶)近段时间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围绕廉政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员干部筑牢廉政思想防线,为渝北发展创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区应急局:

感悟革命精神 坚持廉洁自律

近日,区应急局机关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到江津区聂荣臻元帅陈列馆、陈独秀旧居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在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全体党员认真聆听聂荣臻元帅“一生戎马,功绩如山”的生平事迹,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坚定信念和博大胸怀。在陈独秀旧居,透过一幅幅生动翔实的图文资料,党员干部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史和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革命史。

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和弘扬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和进取精神,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洁自律、担当作为,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区妇联:

强化廉政建设 夯实基层基础

今年以来,区妇联多措并举不断强化廉政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区妇联不断强化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制度。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及时传达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硕鼠现形记》,以身边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干部职工明底线、知敬畏。

区城市排水事务中心:

深化拓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

全力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近日,区城市排水事务中心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在警示教育环节,该中心四位同志联系自身学习、工作、生活实际,分别围绕“纪、法、德、责”四个方面开展思想交流,利用身边违纪违法案例,多维度剖析案件,警示全体干部职工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必须站在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据了解,该中心结合警示教育,还以《全方位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为题,给全体干部职工上了一堂内容深刻的廉政党课,引导全体参会人员构筑起“不想腐”的思想道德堤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全方位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此外,为大力营造廉洁从业氛围,该中心还设立了“廉洁奉公墙”,从“清”“正”“廉”“洁”四个板块,推动清廉宣传工作常态化,营造清廉文化氛围,让清廉理念入脑入心。

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中心将在示范引领的基础上,让廉政文化融入城市排水日常工作,以党风政风促行风转变。

仙桃街道桂馥路社区:

开展“以案四说”严守政治纪律

日前,仙桃街道桂馥路社区党支部组织开展主题为“严守政治纪律,争做遵纪守规‘带头人’”的“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工作会,教育社区党员、社区干部、网格员、楼层长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会议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以勤勉雕刻使命 用廉洁铸就忠诚》,学习了《2022年查处违纪违法基层村(社区)干部典型案例的通报》,通过区内违法违纪相关案件,用好反面教材,警示教育身边人。部分党员同志围绕“纪、法、德、责”四个方面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是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兑现“三个确保”政治承诺的具体行动。党员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以此次警示教育为契机,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自重自省,自觉为“智美仙桃”“和畅桂馥”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长安汽车渝北工厂:

原创漫画绘廉 筑牢拒腐防线

拒绝礼金、规范作业、学习安全知识……近日,长安汽车渝北工厂推出系列原创漫画作品,将廉洁文化、安全教育与漫画创作结合起来,以手绘廉洁,以画促安全,号召全体干部员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多措并举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据了解,自从发出原创漫画作品征集令以来,该厂陆续收到各个车间、科室的不少作品,作者围绕廉政自律典型案例和安全生产的身边人、身边事作画,用生动形象的漫画作品表达了对廉洁自律的深刻认识以及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长安汽车渝北工厂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该厂第一次将廉洁文化、安全教育与漫画创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漫画通俗易懂、幽默生动、发人深思的独特作用,激励干部职工向“歪风邪气”说不,以零容忍的态度杜绝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引导干部职工在轻松看漫画的同时学习安全知识,提高生产安全意识。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