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度以上高温的钢管“舞者”

火力全开保证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工程建设

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施工现场

据上游新闻7月8日早上5:30,火红的太阳刚刚爬上天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施工现场已是一片忙碌景象。

负责T3B航站楼K指廊区域钢结构网架拼装施工的冯夫雷师傅,早就和工友们爬上举升车,开始了钢架梁的吊装、焊接。工地上和冯师傅一起挥汗忙碌的,还有中建八局的上千名施工人员,大家冒着酷暑高温,全力保障项目施工建设。

工人们为什么上班这么早?中建八局重庆江北机场T3B项目部工区负责人张爱均介绍:钢结构施工是航站楼现阶段施工的重要节点,按计划将在今年底完成。但是最近我市高温天气持续,钢结构件表面温度达到60度以上,为施工带来不少困难。中建八局江北机场T3B项目部发挥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作用,克服高温施工困难,全力保证施工进度。为保护一线工人身体健康,项目部科学调整了施工作业时间,采取错峰施工的措施:早上5:30到10:30施工,10:30后停工避暑,下午4:30上工到9:30下班。同时,还在施工现场发放藿香正气水、人丹、凉茶等防暑降温药品和饮料,避免施工过程中工人中暑。

作为一线施工人员,冯夫雷和工友们主要负责江北机场T3B项目的屋面金属钢结构网架施工。虽然是早晨,长衣长袖的他工作不久已是满脸汗水。冯师傅告诉记者,之所以这么热的天气还要穿长衣长裤,主要是防烫。“如果不穿长衣长裤,电焊的火花落在皮肤上,马上就会起泡。”冯师傅伸出伤痕累累的手背,满是烫伤的新老疤痕:“还有就是这些钢梁,在太阳下面晒得滚烫,一不小心挨到,也很恼火。前两天我觉得太热卷起了衣袖,手肘揆到了滚烫的钢梁上,结果烫伤了好大一块!”热浪滚滚的阳光下,冯师傅一边忙活着手里的活计,一边幽默地开玩笑:“我们这叫不叫60度以上高温的钢管舞者?”

除了长衣长裤,大容量的水瓶也是工人们必不可少的“装备”,冯师傅的一位工友说:“我每天都要带两升装的大瓶子装满老荫茶,一天要喝三四瓶……”为保障高温下施工人员的安全和健康,重庆江北机场T3B项目做足了防暑降温措施,在工地爱心驿站摆放了冰箱,供工人们使用,食堂里还有冰镇南瓜汤、绿豆汤、银耳汤喝。此外,每天早上6点开早会时,项目部还进行高温施工专项交底,强化大家的防暑意识。

据了解,重庆江北机场T3B航站楼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由主楼和四条指廊组成,项目2020年11月开工,混凝土主体结构于2022年5月封顶。目前,正进行二次结构穿插施工,管廊综合机电安装支架施工,M大厅开始进行网架施工,L、K指廊钢结构网架楼面拼装施工已完成70%,正朝着年底屋盖封顶的目标稳步推进。按计划,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工程将在2024年底建成完工。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