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安全弦” 织密“安全网”

我区各部门单位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工作

渝北区2022年汛期预警处置暨市政工程有限空间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中,救援人员解救被困人员    

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杨荟琳 欧云霄 实习记者 谢林宏 通讯员 秦莎 陈瑶 洪欣 李芳)安全生产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和谐之源。连日来,我区各部门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切实筑牢安全基石,为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我区开展市政工程有限空间事故应急演练

近日,渝北区2022年汛期预警处置暨市政工程有限空间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空港新城睦邻路开展。此次演练由中交四公司承办,区应急局、住建委、城管局等部门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共有130余人参加。演练模拟在市政管网有限空间作业施工过程中突发意外,2名工人吸入沼气中毒昏迷,被困于污水管道内。事故发生后,建设单位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派出专业救援队伍开展救援。救援人员先通过机器人确定被困人员位置和状态,随后佩戴空气呼吸器下井救援,将被困人员转移至检查井后通过救援三脚架救回地面,并立即采用胸外按压等急救措施,被救人员恢复意识后送往附近医院急救。

演练结束后,专家和各部门对演练过程进行了点评,认为此次演练现场救援人员反应迅速、指挥得当,全体参演人员相互协作、配合密切,圆满完成各项演练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

通过本次演练,相关从业人员进一步提高了受限空间作业安全意识,对受限空间作业筹划准备、现场防控、应急救援救护等工作有了更深入和直观的了解,增强了应对风险和防范事故的能力。

统景镇精心开展安全主题宣传系列活动

连日来,统景镇精心组织,围绕安全生产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统景镇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各村(社区)、辖区重点企业等,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播放警示教育片、开展新修订《安全生产法》专题培训、与企业负责人签订安全责任书等形式,强化安全意识,共同营造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不仅如此,统景镇应急办、统景公巡中队、区道路运输事务中心、渝运集团五分公司还联合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法》宣传教育活动。

除了集中宣传外,统景镇还创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广泛宣传安全法律法规,提高广大居民的安全意识。

区住建执法支队强化责任落实抓好安全生产

今年以来,区住建执法支队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坚定不移地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到重要位置,通过强化责任落实、开展各类专项整治等举措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上半年,我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控制较好,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区住建执法支队统筹全年安全和执法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细化任务、分解责任,督促项目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事故责任追究制,将人员到岗履职情况纳入日常检查内容,督促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参建各方。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对辖区在建项目抓紧抓实抓细“日周月”隐患排查治理,并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相关工作,以零容忍的态度治理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排除一些倾向性、苗头性的风险。截至目前,共计检查工地1531个/次,发出隐患整改通知书235份,发出停工通知书89份,对履职较差的48个项目经理进行记分,共计扣157分,立案64起,结案68起,罚款金额453.34万元。

接下来,区住建执法支队将针对重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同时结合当前高温、汛期等情况,进一步强化建筑施工领域事故防控力度,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区港航海事事务中心送安全知识进企业

近日,区港航海事事务中心组织辖区船舶委托管理企业到重庆灏泽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开展“三个一讲安全”现场学习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主题,组织参会人员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和《安全生产法》宣传教育片,并邀请全体参会人员结合学习内容和安全管理工作实际讲安全谈感想。

会议要求,要强化安全认识,企业管理层要深刻认识船舶委托管理企业的特殊性,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自觉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完善管理措施和保障,确保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要加强学习,动态学习中央、市、区新法规新政策新要求,及时掌握安全生产法规知识,勤总结补漏洞,推动安全管理各项制度执行到位;要做到言行一致,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以身作则,注重言传身教,把工作抓实抓细,以“两单两卡”为抓手,全面落实一线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善于吸取事故教训,全面排查整改船舶安全隐患,加强船员履职能力考核,认真执行安全防范措施,保证船舶安全度汛。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