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华录》中的“宋代点茶” 重庆唯一的非遗传承师在渝北

周雨展示宋代点茶技艺

点好的茶泡沫绵密,茶香浓郁

手握住茶筅用力击拂,将茶末和水调合成融胶一般的浓茶膏

茶百戏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本报讯(记者 杨青)最近热播的电视剧《梦华录》大家看了吗?剧中浓墨重彩描绘的“点茶”“斗茶”的场景让不少人对风雅、考究的宋代茶事兴致盎然。剧中,茶铺老板赵盼儿点茶功夫了得,只见她碾茶、注汤、击拂、分茶,以清水在茶汤上作画,令无数网友惊呼:这就像是咖啡拉花!其实这是中国独一无二的点茶文化。如今在渝北也能体验到宋代点茶啦!今天,重庆唯一的宋代点茶非遗传承师——周雨,向我们揭秘爆火全网的宋代点茶到底是什么!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回兴街道的周雨工作室,只见室内古色古香,汤提点、茶盏、水盂、茶筅、茶匙等各式茶具置于茶席上,席上画面为写有宋徽宗《大观茶论》的茶巾,一身汉服装扮的周雨端坐木椅上,时空仿佛回到千年前。

周雨动作娴熟优雅,一一为我们展示点茶过程,第一步,先洁器,用沸水冲烫茶盏。然后用茶匙将一匙半茶粉置于茶盏中,沿茶盏边沿注入少量沸水,手握住茶筅用力击拂,将茶末和水调合成融胶一般的浓茶膏,再注入沸水,指绕腕旋,不一会汤面如酵糵起面,此为一汤。随后再注入少量沸水,用力击拂,此为二汤,二汤茶盏已经出现大量细微泡沫,这就是沫饽。第三次注水量稍多,击指轻巧匀速。前后共点汤七次,每次注水量都有不同,尤其注重使用茶筅击拂的功夫,以及注水点汤的速度、力度与数量契合,直到第七次,会看到茶盏中“乳雾”汹涌而起,“沫饽”咬盏周旋不动,一盏出尘如雪涛,色、香、味俱全的点茶就完成了。这就是宋徽宗《大观茶论》中最著名的七汤点茶法。周雨说,冲点出的茶有丰富的沫饽,沫饽以纯白为上真,越洁白、细腻、持久,说明茶品和茶艺越好。

整个过程中,只见周雨手法优雅,操作皆有法度,完整地呈现了一次点茶的过程:第一汤:指绕腕旋,疏星皎月;第二汤:色泽简开、珠玑磊落;第三汤:周环旋复、粟文蟹眼;第四汤:稍宽勿速、轻云渐生;第五汤:乃可稍纵、浚霭凝雪;第六汤:以观立作、乳点勃然;第七汤:稀稠得中、乳雾汹涌,直到周回凝而不动,是谓咬盏。

点好的茶在盏中,顶着一层浓稠细密的白色泡沫,凝结不动,闻一闻茶香清醇,啜一口含在口中,甘香味正、泡沫绵密,随着气泡破裂,茶香乳香在口腔一齐迸发,仿佛一口喝到了云中,感觉十分惊艳。

随后,周雨还为我们展示了令网友惊叹的“茶百戏”,茶百戏是一种以研膏茶为原料,用清水使茶汤幻变图案的技艺。陶毂《茗荈录.茶百戏》记载:“近世有下汤运匕,别施妙诀,使汤文水脉成物象者,禽兽虫鱼花草之属,纤巧如书,但须臾就散灭,此茶之变也。时人谓之茶百戏。”周雨说这一过程好比绘画,只见她以清水为墨,以茶勺为笔,以沫饽为纸,由此作画,不一会儿茶乳幻变,就出现一个茶字。茶百戏做出的茶汤可观赏亦可品饮,不过,茶汤的图案保存时间是有限的,这也正是它的独特魅力所在。

谈起宋代点茶的传承,周雨说,当前工作室正在申请重庆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希望以此为契机,让这项技艺被更多人了解,让更多年轻人认识到传统文化的美妙,唤醒他们对传统文化的憧憬和热爱。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