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派员送来“科技大餐”

提升种植户技能,助力渝北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为我区种植户授课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近日,由重庆生产力促进中心、市科技特派员协会主办,区科技局、兴隆镇农业服务中心、重庆望梅农业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专题培训会在兴隆镇牛皇村举行。我区南北大道沿线的120余名种植户参加学习。

本次培训围绕我区种植户在种植蔬果中的困惑,特邀请了来自西南大学和其他农业技术领域科研院所的科技特派员,为大家带来了现代果业发展及果树幼树抚育管理、智慧农业物联网及肥水一体化设施建设使用及维护、中蜂规范化养殖和病害防治、草莓栽培技术、宜机化果园林下套种蔬菜栽培技术、青花椒采收专题培训等方面的培训内容。

“今天学的知识太实用了!我本来一直对柑橘的病虫害防治有困惑,听了今天的讲座,我有很大启发,准备回家试试,希望用科技助力,提升我的柑橘品质和产量。”培训结束后,兴隆镇龙寨村村民王松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当前,渝北正在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为此,2021年,重庆生产力促进中心向渝北区选派市级科技特派员40名,为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提供科技服务,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截至目前,已服务企业、合作社、协会等机构150个,解决技术难题35项,直接服务农户2000户;开展线下技术服务1200次、线下科技培训70场次,培训农民2500人次,培育基层技术骨干300人。

活动主办方表示,下一步,将邀请更多科技特派员,发挥科技优势,通过各种形式把“科技大餐”送到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