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我区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成效掠影

本报记者 王彦雪

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将重庆作为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之一;2022年1月14日,渝北区召开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大会,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我区“一号工程”。

会后,全区上下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任务、强力攻坚破阻,从政策环境、政务环境、服务环境、法治环境着手,全力推动“一号工程”建设。5个月过去了,我区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日前,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创新举措接连不断

项目建设更加高效

“没想到速度这么快,从土地公告到取得两证只用了1个月,以前走完全流程至少需要6个月,现在交地的同时就能拿到证,我为渝北速度点赞。”今年3月22日,在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重庆连年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连年佳)总经理张望茂难掩内心的激动。该公司通过挂牌取得土地,在完成土地交付手续当天,还同时取得了《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成为我区推出“签约即供地”“交地即交证”服务后的首家受益企业。

“签约即供地”“交地即交证”“拿证即开工”……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工作中,我区出台了系列创新举措,帮助企业减少跑动环节和等候时间,让企业更省时、省力、省心。工业项目从立项到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整个时长由一般6个月以上,最快可压缩到60天以内(含公告20天),最快在缴清价款后1个工作日即可完成交地(拿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不仅如此,在我区“一口受理、一张表单、多测合一”的工程联合验收模式审批时限也由法定12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

截至目前,我区已办理“签约即供地”7件、“交地即交证”3件、“拿证即开工”3件、“联合验收”40件,受到企业广泛好评。

服务内容日趋丰富

政务服务更加优质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仅是项目建设提速,各项政务服务也迅速推进。“周六不打烊”“一件事一次办”“一窗通办”……系列服务举措出台,让渝北政务服务更加优质、工作效能更高。

今年1月15日,渝北推行“周六不打烊”服务当天,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月先生就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不到10分钟就自行代开了发票。

据月先生介绍,他在中央公园附近承包了工程劳务,需要发票向甲方进行结算。但工作日他都在工地上忙着赶进度,没时间到办税厅开票,收款进度一拖再拖。通过新闻,他了解到渝北区行政服务中心从当日推出了“周六不打烊”服务,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前来,没想到不到10分钟就走完流程,拿到了代开发票。

月先生的体验只是渝北优质政务服务的一个缩影。自我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以来,新增进驻大厅事项112项、新增授权事项165项,全区716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应进尽进”。

同时,流程更加精简。18个部门累计减少108个事项的116个审批环节,减少了32个事项的90个申请材料,减少了21个事项的跑动次数。

此外,办事也更高效。我区全面推行“一窗综办”,推出“一件事一次办”套餐102个;“周六不打烊”共办件1422次,提供咨询服务1245人次;“专区+代办”体系逐步完善,安排10名工作人员在政务服务咨询专区和营商环境专区开展政策咨询、审批代办等服务,10个开发平台公司为重点企业和项目配备服务专员24名,让企业能集中精力抓生产抓发展。

强化政策引导激励

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企业发展,资金支持必不可少。在传统金融模式下企业有什么需求,银行有什么金融产品,双方往往不能及时了解沟通,很容易错过发展时机。

正是看到这一点,今年1月,我区启动“百行千企”银政企对接活动。活动中,区金融办与区科技局、区经信委、区农业农村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工商联等单位联合开展“金融服务走进科技(上市)企业”“金融服务走进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服务走进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金融服务走进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走进园区”等多场专场活动,组织银行机构精准对接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全力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我区累计组织银行机构对接服务企业1200余家,帮助600余家企业(含个体工商户)获得授信29.4亿元。

目前,我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归集各类公共信用信息约358万条,累计为我区行业主管部门提供“红黑名单”查询服务超过14万次;出台财政金融惠企利民政策11条,以政策为引导激励,努力把政策效力转化为动力,促进金融服务实体能力再提升,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深化“多税合一”申报改革,今年预计减税降费5.5亿元,A级纳税人同比增长1000户以上,累计达到1800户;积极推动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专精特新”,目前通过初审124家,新筛选储备拟上市企业15家。

强化监督规范运行

跟踪问效更加精准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持续、长期的过程,如何确保企业所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解决?如何确保权力运行更趋规范?区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作为今年的“一号监督工程”,并系统制定了10项具体举措,确定了10项年度重点任务,主动作为、提前介入,做实“一线监督”,用好巡察“利剑”,解决了一些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效推动了渝北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工作中,区纪委监委强化营商环境“十不准”监督,优化营商环境“码上”监督平台和“514”企业信息直通机制收集各类问题诉求、意见建议510余条,交办督办问题100余项。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以来,已从严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5件11人,权力运行得到了进一步规范。

此外,今年,我区还持续开展企业走访活动,通过走访听心声、解难题,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数据显示,截至6月6日,全区共走访民营企业1435家,涉及工业、服务业、交通运输、医疗、农林、智能终端等行业,其中区领导走访94家,有关部门、镇街、区属国有公司走访1341家,收集诉求问题1061件,办结1015件,办结率达到96%。

编辑:渝北聂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