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街道金玉良言调解中心投用

——“情、理、法”多管齐下 化解群众矛盾纠纷

本报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周渝

金玉良言调解中心正式投用

调解中心投用后,群众可寻求矛盾调解、法律帮助或心理咨询等帮助

邻里间相处久了难免会有一些矛盾,需要有个中间人来调解。

在仙桃街道,如果遇到类似烦恼,居民多了一个调解的好去处。6月29日,仙桃街道金玉良言调解中心正式投用,以党建引领的基层社会多元协同治理新路径在此开启。

实行“1+2+15”运行机制

实现矛盾纠纷“四得”目标

仙桃街道作为渝北最年轻的街道,辖区内部门单位云集、重大项目繁多、重要资源集中,且正处于新城建设、旧城征收和农村拆迁的大开大建之际,征收拆迁、住房安置、建筑质量、欠薪、购房接房、物业餐饮酒店金融等领域矛盾多。

如何有效化解辖区矛盾纠纷,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面对这道考题,仙桃街道成立了金玉良言调解中心。

“金玉良言调解中心是街道信访接待、化解矛盾的重要场所,是街道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的实战平台,是维护辖区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仙桃街道党工委书记邓伟介绍,调解中心实行“1+2+15”的运行机制,“1”是建立街道金玉良言调解中心;“2”是建立“警忠值守”中心警务室、渝北区公安分局曾令柱传承工作室两个室;“15”是建设其余15个社区调解工作站。街道调解中心主要负责全域性重大矛盾问题调解和对社区调解中心的指导;中心警务室负责相邻五个社区的警务服务;曾令柱传承工作室负责街道矛盾纠纷调处和指导;社区调解中心负责本社区矛盾纠纷调处。调解中心和两室一体运行,实现矛盾纠纷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的“四得”工作目标。

中心实行站长负责制,站长由街道平安办主任担任,副站长由金玉路社区党委书记担任,负责日常工作协调,统筹安排各岗位运行,下设综合服务岗、志愿服务岗、法律服务岗、人民调解岗、心理咨询岗,为辖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矛盾调解等多方面的服务。

配备“五室五员”

有的放矢为群众服务

“仙桃街道金玉良言调解中心在我区镇街中是首创,真正做到了最大限度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最大可能实现了力量下沉,服务前移。”谈及该调解中心,区委政法委政治处王兴表示。

金玉良言调解中心配备“五室五员”。设立“金口碑调解室、法律服务室、心灵加油站、视频研判室、中心警务室”五个工作室,实现功能分区;配备“心理辅导员、法律服务员、社区警务员、矛盾调解员、基层网格员”五员调解队伍,实现常态化运行。其中,综治员由金玉路社区安排,法律服务员由街道聘请,社区警务员由仙桃派出所常驻,遇重大纠纷,由街道干部、派出所负责人、中心“五员”、属事社区“五长”等投入人民调解工作,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在运行中,仙桃街道充分调动辖区“五长”参与调解,发挥他们“人熟、事熟、理熟”优势,将人民调解工作网格化,促进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实现“五长”联动解心事。推行一般性矛盾纠纷依托“金口碑调解室”高效率予以调处化解,重大矛盾纠纷由调解中心工作站派专人负责,实现专业调解化心结。对重大矛盾纠纷,街道按照“包掌握情况、包解决化解、包思想转化、包息诉息访”的要求,逐一落实具体领导、科室和工作人员包案责任,限时办结,实现领导包案开“心锁”。

打造“家门口的公安窗口”

把公平正义体现在每个环节

金玉良言调解中心并非仅有矛盾调解功能。

据介绍,该中心还将推行“五长五微”服务,依托“社区长、网格长、片区长、楼栋长、物业长”“五长”队伍,定期围绕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大事小事,建立微台账、收集微心愿、开展微宣传、进行微协商、实施微关爱,为辖区群众提供“五微”服务,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

推行“五联”维护稳定。调解中心作为街道化解矛盾、消除纷争的重要场所,以“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为实战平台,通过整合相关部门、律师、警官、检察官、法官、社区、心理咨询师等力量,建立“警民联巡、治安联防、问题联治、矛盾联调、风险联处”的“五联”工作机制,促进非诉讼纠纷的多元化解,实现集信访、调解、仲裁、诉讼、法律援助、困难帮扶、司法救助、心理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真正将公平正义体现在基层治理的每个环节。

同时,开展警力守护平安工作。在调解中心隔壁,建设“警忠值守”中心警务室,成为辖区“1(派出所)+2(平安驿站)+3(中心警务室)”的安全防护体系第一警务室,打造“家门口的公安窗口”,开启“新式警务勤务模式”,争当“老百姓的守护天使”,通过值班民警、社区民警、社区巡逻队交叉巡逻方式,提高群众见警率,构筑和完善社区防范体系。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