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店小二” 服务更高效——石船镇优化便民工作小记

本报记者 陆世玲 通讯员 白黎明

石船镇社保服务大厅内,工作人员耐心为办事群众服务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陆世玲 摄

近年来,石船镇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提升镇、村两级便民服务能力为抓手,聚焦群众需求,不断整合服务资源,优化服务方式,丰富办事渠道,提升服务效能,用实际行动践行“店小二”精神,用高质高效优化服务,使广大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便民服务零距离 提升效能暖人心

“老人家,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有什么可以帮到您的?”6月18日中午12点过,石船镇便民服务大厅走进一位老人,工作人员赶忙站了起来,微笑地询问老人需要什么帮助。

“我来采集指纹,但是现在都中午了,会不会打扰你们休息……”“不会的哈,我们中午也有人值守,随时为来办事的群众服务。年纪大的老人,我们还可以提供上门服务……”类似的场景,如今在石船镇便民服务大厅经常能见到。

“微笑服务”“延时服务”“代帮代办”“上门服务”“一个窗口办结”……石船镇便民服务大厅的系列举措,是石船镇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效能的缩影。

近年来,石船镇始终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在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效能上下功夫。为方便群众办事、咨询,石船镇便民服务大厅设立了业务受理区、导询帮办区、休息等候区、自主操作区等功能区,还提供了饮水机、雨具、老花镜等方便群众使用。一个便捷、安全、舒心的办事环境,开启了“进一扇门,办所有事”的便民服务体验。

按照“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一站式”服务模式,便民服务大厅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运行模式,一个窗口综合受理业务,让群众和企业“进一门,找一人,了一事”,极大提升了办事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

为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石船镇严格实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制”等工作制度,还建立了镇村两级帮办代办服务体系,镇、村干部及党员随时化身帮办代办人员,变“被动办理”为“靠前服务”,对需要帮办代办的企业和群众,免费提供全程帮办或者上门代办服务,大幅提高了办事效率,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岗位送到家门口 就业服务实打实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石船镇把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作为扩大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举措,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就业培训水平,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取得了显著成绩。

该镇积极发挥村居工作人员的作用,加大送培训、送政策、送岗位“三送”力度,针对重点群体定期开展入户调查、推送就业岗位、宣传就业政策。去年2月和5月,先后与重庆威朗人力资源公司、龙兴镇共同在石船镇政府广场举行了招聘会,朗萨家私、中建海龙等40余家企业提供700余个工作岗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00余人。

同时,该镇还未雨绸缪,通过整合培训资源,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对没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开展引导性培训,提升就业意愿;对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组织其参加市人社局举办的线上培训课,以提升就业技能。

此外,为加强对失业人员的生活保障,该镇还不断加大宣传失业金网上申报,确保失业人员在家领钱。去年1-11月,该镇失业保险金领取140余人,较好地保障了失业职工的基本生活。

送来纾困“及时雨” 解了企业“燃眉急”

位于石船镇的乡果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营收持续下降。至今年上半年,企业流动资金已非常紧张。

今年6月,石船镇社保所的工作人员上门向企业负责人宣讲了失业稳岗返还、社保费缓缴等政策。企业负责人了解到政策后,马上申请了失业稳岗返还的一笔资金。“因为疫情,公司经营受到一定影响。这笔资金为公司解了燃眉之急。接下来,我们将把这笔资金全部用于缴纳职工社保费。”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两年,受各种不利因素叠加的影响,中小企业面临的生存压力加大。为了及时让企业享受到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石船镇拿出硬核举措,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主动上门服务,了解企业当前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提供现场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

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该镇按照惠企政策精准分类,做好现场解读、制定应对措施等工作,推动“政策红利”直达企业,让企业“零距离”享受到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企业发展动能。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服务企业意识,加强服务企业力度,不断提高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水平,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陈道圣